English

应尽快查清塌楼“同名门”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瞿方业 我有话说

倒楼事件发生后,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聚焦的重点对象。据报载,梅都地产公司由梅陇镇下属三产企业改制而来,而改制后的这家私营企业,多位股东在闵行区梅陇镇政府任职。

楼塌了,关乎公共利益。这幢楼为什么不结实?据新华社7月3日报道,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的主要原因

是,楼房北侧在短期内堆土高达10米,南侧正在开挖4.6米深的地下车库基坑,两侧压力差导致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

可让人奇怪的是,一连串“疑似政府工作人员”出现在塌楼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的名单中。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得知,倒塌楼盘的开发商和承建商是一家人,是利益关联方;楼盘的开发商则是亦官亦商的“红顶商人”。虽然这些信息还没有得到确认,但是,这些名字指向的大约是同一批人,不可能纯属巧合。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并不令人意外。虽然国家早就明令禁止国家工作人员经商办企业,但许多官员仍然通过各种方法进入市场领域,参股企业就是方式之一。在矿山开发、房地产开发及娱乐行业,官员参股并不鲜见,是一种久已存在的现实。只是官员有时入实股,有时是吃干股,总之是权和资本相互勾结强者通吃的游戏。只是不知道梅陇镇的这些官员是以何种形式入股的?是只代表他个人,还是身后还有什么人?

也许在没有发生塌楼事件前,这些事就不是什么秘密,而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只是这些人手握权力,其身后也许还有靠山,许多人只好视而不见,也就没人管罢了。这些“秘密”,工商、税务等部门在登记时肯定会了解,但谁会管呢?也许周围的群众早都知道,但大家早就习以为常。

官员参股经商办企业的危害,大家其实都清楚,就是容易造成权钱勾结,让市场环境不公平;会造成以权谋私,让制度失效,危及公共利益。在这起事件中,征地事务所、镇政府、镇资产管理公司等似乎都与房地产开发有一定关联,那么,这些官员股东会不会在土地买卖、房地产建设中以权谋私,自然会引人猜想,他们的存在会不会让政府的监管失效?更是令人产生联想。因此,对于“同名门”应当尽快查清,从中寻找大楼倒塌的真正原因,这也是公众当下的期待。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领域是腐化高发地带,如果“同名门”被确证属实,那应当好好查一下国内房地产开发商的老底,看看有多少官员参股房地产开发领域,这事关市场的公平和我们的房子是否结实。如果不能将这些是非弄清,也许盖好的房子还会倒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