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发现中年独居易患早老性痴呆症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健康新闻网日前报道,如果人在中年时单独居住,会增加其到老年时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即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

报道说,这一结论是瑞典和芬兰科学家在对2000名成年男女进行21年的跟踪研究后得出的。研究开始时,被调查者年龄约50岁,21年后,研究人员对这些人进行了回访。结果发现,50岁以后独居的人要比与配偶或

同伴一起生活的人更容易患早老性痴呆症,前者患这种疾病的概率比后者高2倍;对离婚者或鳏居的人来说,患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则会提高3倍。

除了研究婚姻状况与痴呆症的关系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独居和人体内阿朴脂蛋白E基因变异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如果丧偶的中年人出现阿朴脂蛋白E基因变异,他们患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最大。此前有研究证实,阿朴脂蛋白E基因变异是导致早老性痴呆症的一个重要因素。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再次证明,人际关系等社会因素对人的大脑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亲人和社会能够更多地关心因丧偶而独居的人,这将有助于独居者远离早老性痴呆症。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