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各界人士热切期待胡主席到访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纳波利塔诺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7月5日至8日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各界人士近日纷纷表达了对胡主席访意的期待,希望并相信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意中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意大利总统外交顾问冈杰罗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日益重要

的角色,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是平衡世界的重要因素。意政府十分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此次胡主席的访问对促进意中双边关系发展非常重要,两国领导人可以就即将召开的八国峰会和双方关心的许多话题进行讨论。

意大利参议院副秘书长加莱拉对记者说,中国这些年变得更加开放,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人民币也正在成为平衡世界金融和经济的重要货币。意大利需要同中国进行广泛合作,进一步密切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的双边关系。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部长斯卡约拉表示,胡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关系。此次随胡主席到访的还有200多家中国企业的代表,他们将同意大利企业签订一系列贸易投资和合作协议。意中两国自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经贸往来迅速扩大。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3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8.6%。意大利政府积极支持中国在港口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对意投资,认为意中双方在环境、技术创新、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利用等领域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就像去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一样,中国善于抓住重大事件作为经济增长的机遇,这一点应该对意大利有所启示。

意大利外交部亚太司司长亚努奇向记者表示,中国不仅是经济大国,也是政治大国,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胡主席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问意大利,又适逢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明年还将迎来中意建交40周年和“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意政府对胡主席的到访十分重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将与胡主席就如何开好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进行沟通,交流双方在金融经济危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多哈回合谈判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看法,协调双方立场,共同推动上述问题的解决。两国领导人还将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友好磋商。

菲亚特前总裁、意中基金会主席罗米蒂表示,意中关系正处于一个积极发展的时期,两国在经贸、投资、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胡主席的到访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这次访问将为意中关系掀开新的篇章。2010年和2015年,世博会将相继在上海和米兰举行,这将是两国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相互投资的重要机遇。

托斯卡纳大区主席马尔蒂尼和佛罗伦萨省省督德马尔蒂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们对胡主席到访的欢迎和期待。两人都曾去过中国,对中国社会近年来充满活力的高速发展表示钦佩。马尔蒂尼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国际舞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并成为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坐标。托斯卡纳大区近年来同江苏、四川、北京、上海、重庆、南京等许多省市建立了伙伴关系,希望胡主席的到访能够促进两国地方间的交流,进一步深化托斯卡纳大区与中国在经贸、旅游、环境、节水、文物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德马尔蒂诺说,中国人民的勤劳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发展成就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而是贯穿社会发展的整个层面,令全世界为之瞩目。

(本报罗马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