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全面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7月5日电因为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险情的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今天下午成功开坝泄洪,洪水沿着掘开的大坝泄洪槽奔腾下泄,缺口两边的堤坝石土未受损害。

考虑库区水雨情的复杂性,水库仍处于高水位运行,水库险情可能进一步发展,专家经充分论证、反复比较,确定卡马水库排洪

抢险方案为:分别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提高排洪能力。为保证水库下游1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西决定在卡马水库大坝左右岸开坝泄洪。

卡马水库右坝首泄洪槽今天7时和12时15分两次爆破后,泄洪底口坚硬的混凝土护墙被分解,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冒雨展开反铲清碴突击战,成功开挖出泄洪槽。17时30分,当最后一道挡墙被第三次爆破瞬间瓦解时,泄洪槽终于全线打通。17时45分,蓄势多时的洪水,终于按照水电官兵的计划和意愿,宣泻而下。至此,卡马水库第一阶段的抢险战斗取得了初步胜利。目前,右坝泄洪槽正在按计划逐步加大泄洪量,以分解库存洪水对坝体的巨大压力。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说,开坝泄洪在水利史上是少见的,从目前情况看,此项决定符合实际,解除卡马水库险情指日可待。

另据了解,由于连日来的强降雨,广西桂江、融江、柳江都出现水位暴涨,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情。截至7月5日11时40分统计,全区受灾地区已达8市47县(市、区),受灾人口258.54万人。

广西目前启动城市防洪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自治区领导分赴各地,全面组织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柳州市动员1万名抗洪救灾人员查堤、巡堤,组成抢险队、预备队,严防死守大堤安全。至今天12时,20年一遇的洪峰顺利通过柳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