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丘市转变机关作风群众评议活动效果好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丹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执法过程中,民警往往存在严管重罚轻教育、态度不好,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不到位等行为,愧对人民群众的期待。”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日前坦言,在“评议作风、优化环境”民主测评活动中,该支队排名末位。

作风好不好,群众来评判;评议公不公,代表来监督。为进一步

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讲党性修养、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群众评议活动深入开展,商丘市委、市政府对市直42个单位及其113个重点科室(二级机构)进行了民主测评。当看到评议结果最终定格在市委常委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时,一直参与和监督评议活动的商丘市电子商会会长潘振忠不禁感叹:“民主评议活动我参加过很多次,像这次这样严密,操作过程这样严格,还是第一次。”

为确保评议结果真实可靠,客观公正,最大限度地汇聚民意、反映民声,商丘市在评议环节上采取了评议主体随机确定、严格交接程序、数据统计严格保密、现场公开统计结果等措施。5月19日,市委第八会议室的气氛比平日里多了些沉寂,参加会议的人员个个神情凝重,市委对这次评议排名后3位的市直单位的班子成员和排名后10位的科室,定为“群众最不满意单位(科室)”,对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公开承诺,给予科室负责人免职或调离工作岗位处理。

这次民主测评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全市各级部门以此为契机,逐条对照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刻反思,积极整改。有关部门从治本入手,加强教育管理,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商丘市建委公开在新闻媒体上作出实行阳光作业、简化办事程序,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杜绝随意性的检查、验收活动等六项承诺。市环保局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逐条进行对照、分解,认真整改,并将整改内容落实到科(室),责任到人。市交警支队对全市交通民警进行整顿,并推出12项新的便民服务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