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鹏飞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7月5日电今天是周日,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排练大厅里,20多名演职人员正在紧张地排练。辽宁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宋国锋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根据辽宁省“道德小模范”马鹏飞的事迹,赶排一部名为《水晶之心》的儿童剧,争取8月初公演。

马鹏飞是沈阳市第147中学学生,5岁时,父母离异

,相继离开家,他独自承担起照顾双目失明奶奶的重任。马鹏飞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让90后的孩子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也让人们开始重新认识90后。

中共沈阳市委做出决定,号召向马鹏飞学习;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学习马鹏飞,争做有道德好少年”活动。马鹏飞居住地――于洪区教育部门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每星期做一件孝老爱亲的事、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八个一”活动,以此增强中小学生孝老爱亲、担当家庭重担的责任感。

沈阳市33中学校长马利戎说,在利益多元,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社会和家长对孩子的过份溺爱已经使许多孩子忘记了感恩,更不知道如何去关心别人。马鹏飞的出现补上了90后孩子的这一块短板,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非常直观的教材。

一年级小学生李浩璐说,以前,我们只是接受别人带给我们的爱,却很少送给他们一份关爱;我们总是看着别人孝敬他们的父母,却从未真正地孝敬自己的亲人;我们只是知道尽情地享受一切,却不懂得珍惜。马鹏飞的事迹使我们寻找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髓。

一些学生家长看了马鹏飞的事迹后,还萌发了“换位教育”的想法:让自己孩子去鹏飞家陪盲奶奶住几天,帮助他们买菜、做饭,体会生活的艰难。

学生家长王洪权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回到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学校开展学习马鹏飞活动以后,孩子变化可大了,自己能做的事情绝不麻烦大人。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关心他人,勇于承担责任是学生最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

爱人者,人恒爱之。马鹏飞的故事传开后,辽宁各界纷纷为鹏飞及奶奶献上爱心。147中学为他减免了学习费用。辽宁省文明办、沈阳市文明办、北塔街道多次看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辽宁一家大医院免费送去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和器械,并派专人对小鹏飞进行胰岛素注射指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