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为上海影视业注入活力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虽然受到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但上海的影视市场目前仍一片火红。据上海联合院线统计: 2009 年1-5 月与2008 年同期相比,无论电影的票房收入、放映场次、观众人数都有稳定的上升;而影视剧生产总量也连年攀升,2009年已立项的电视剧达21部667集;已投拍的电影6部,另有4部已立项。上海影视企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重塑市场主体打造电影产业链

2004年初,上海电影(集团)顺利完成了整体转企改革。

转企后的上影集团公司在制片组织架构上,先后与海外资本、民营资本和业外资本合作,组建了上影英皇、上影电通、上影昆仑、上影寰亚等制片公司;在市场组织架构上,全国最大的院线公司联和院线已是股份制公司。

打造完整产业链是转制后上影公司重要的目标追求。上影集团拥有电影、电视剧、美术片、译制片和纪录片等各片种的创作能力和实力,是目前全国电影企业中片种最齐全的电影集团之一。拥有年均生产故事片20部以上,美术片2000分钟以上,电视剧500集以上的生产能力。为了建立相对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亿多元,并吸纳外来可用资金9946万元,以每年3至5家的速度,在上海和全国其他城市新建改建了20家现代化多厅影院。目前,联和院线所属影院已从院线建立之初的56家扩大到105家,分布在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40个城市。

作为国有资本主导的电影集团,创作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检验上影改革成功与否,就是看上影能不能推出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品。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上影集团决定投拍《邓小平・1928》。对此一些创作人员不理解,认为主旋律电影难以收回成本。但上影集团领导则认为:越是主旋律电影,越要让广大观众喜闻乐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本着这个目标,上影集团先后召开了16次剧本讨论会,8次营销会。创作人员查询了大量背景资料,最终为影片确立了主旋律与惊险样式结合,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结合的原则,创造出扣人心弦的敌特斗争故事。结果投资840万元的《邓小平・1928》获得1350万元的票房,并以主旋律加惊险片的探索赢得一片掌声。今年,上影出品的《高考1977》、《铁人》、《可爱的中国》、《风声》,美术片《马兰花》和戏曲片《廉吏于成龙》等6部影片被中宣部、广电总局列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重点影片。

制播分离探索影视生产新型管理体制

2007年底,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以下简称SMG)旗下的影视剧制作中心正式转企为上海电视传媒公司,由此也展开了制播分离的全新探索。

根据SMG的要求,上视传媒成立后业务重心发生转移,将依托上海文广的平台优势进军影视剧产业,发展影视剧投资与制作业务。他们从成立之初起就将抓原创作为首要任务,在抓选题的时候,从源头抓剧本、买版权、组织社会力量进行创作。围绕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2010年世博会,上视传媒制作了多部献礼作品,既满足了播出需求,也在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为配合国务院对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任务要求,上视传媒积极筹划相关选题。反映新中国航运业巨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卢作孚》与重庆广电总台合作,已基本完成剧本创作,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上视传媒购买下李颉人的鸿篇巨制《大波》,并组织成都的一批剧作家进行剧本创作。40集电视剧《上海,上海》是为2010年世博会献礼的作品,主创阵容强大,已于今年4月8日在上海开机。该剧投资额4000万元,是SMG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一部电视剧作品。光剧本就筹备了近三年时间,先后四易其稿。剧中涉及老上海大量地标性建筑,网罗上海现存的老建筑和老公馆遗址。

在影视剧的生产过程中,上视传媒注重加强对观众需求的分析,生产了一批高质量贴近观众生活的作品。家庭情感剧《三七撞上二十一》,取材于网络小说。在全国多家卫视播出收视火爆,创下880万元利润。

动画电影方面,由上视传媒与深圳方块动漫画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国产动画电影《风云决》是近年来中国动漫界最重量级的作品,在海外市场也得到热捧。另一部与广东原创动力和北京优扬文化传媒共同出品的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以破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绩创造了小成本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奇迹。

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上视传媒通过积极与海外、港澳台地区的合作,拓展影视制作能力。去年他们买下墨西哥Televisa电视台热播剧作的原始改编版权,这种合作模式开创了国内电视剧业界国际合作的先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