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海外留学市场激战正酣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附中的余安琦,刚结束高考就和父母一起参加了在北京国展举行的国际教育博览会,与许多留学中介机构、外国教育集团和高校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并留下了电话号码。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中介机构打电话询问她的高考成绩,热情地推荐学校和专业,积极鼓励她到海外求学。面对众多机构殷情备致的服务和密集的推销攻势,

小余家意向性地选择了中介公司,并决定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留学。在此过程中,他们一家也深深感受了中国留学市场激烈的竞争氛围。

中国学生的另一出口

高考分数落定,能否上大学也即将见分晓,“一考定终生”的压力萦绕于每个考生的家庭。在此背景下,海外留学机构加大了对中国学生的推广,为那些家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孩子提供一种新的选择――出国留学。去年,我国共有18万人出国留学,其中30%通过自己申请成功,30%通过预科和预备学校申请成功,40%选择中介申请成功,由此带动了留学中介市场的火爆。

一般说来,高考结束后的6、7、8月份是留学咨询准备的高峰期,9、10、11月份是签约高峰期,12月和次年1、2月份是留学成行的高峰期。眼下,正是各留学中介机构展开宣传攻势的时候,教育展会接连不断,留学咨询活动也很丰富,仅澳大利亚权威留学服务机构IDP教育集团就将在北京举办推荐昆士兰科技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等院校的十场讲座和面试,还将在广州、上海、武汉、成都进行巡回推广。

对中国留学生来说,美国的教育产业尤其发达,提供的学校和专业选择多达3800个,且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多,因此,美国的学校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其次,拥有丰富教育资源的澳洲和欧洲的学校,也受到中国学生青睐,如德国学校的机器制造专业实力强劲,就吸引了不少学生;而临近的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的学校也获得了相当一部分中国学生的认可。

据介绍,留学海外,即使语言不过关也能拥有申请成功的机会,中介机构和相关院校会给这部分学生提供解决方案,比如选择先在国内读一年预科,或者到国外先学习一年语言,只是需要多支付一年的生活费用,大约10万元人民币。

中国市场竞争激烈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家庭对海外留学费用的支付能力也在增强,许多国家把中国作为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等国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宣传攻势,对中国学生提供的签证审批服务也越来越便利。

美国在2007年后进一步放宽了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同等条件下,比前几年更容易获得签证和奖学金。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把海外留学产业当做国家的重要产业加以扶持,据澳大利亚教育参赞万胤忠介绍,澳大利亚启动了“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计划,在主要生源国和地区加强宣传,提升其国际教育的知名度。此外还特别斥资1490万澳元为澳大利亚及其亚洲邻国学生打造澳亚奋进奖学金总理奖,以鼓励优秀学生去澳留学。今年,澳大利亚的一些学校还首次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作为入学参考条件。日本在提出“至2020年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后,申请日本留学的门槛也由此降低,赴日留学的学生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在中国留学生市场上,一方面是国与国在留学产业政策上的优势竞争,另一方面是公司与公司在留学服务质量上的竞争。中介公司除了打价格战以外,所提供的服务也更加丰富,价值更大。还有的中介机构打出“安全牌”,以较高的收费担保学生顺利获得录取通知和签证。

而在这生生死死的较量中,中介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大量的中介机构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下如履薄冰。院校资源多、拥有多年从业经验、获得签证率高的中介机构越做越大,比如北京就形成了留学中介的三大“巨头”――澳际、金吉列、启德,而那些只管打价格战、院校资源少的小中介机构所面临的困难和生存压力就大得多了。

金融危机中逆势发展的产业

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许多产业一片灰暗,可留学生市场却逆势发展,中国海外留学生不降反升。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可能会大大超过去年的数字,预计逾25万人。据英国使馆官员透露,从6月初至今已收到超过5000份中国学生的签证申请,比2008年同期增加了15%。

澳大利亚IDP总裁安东尼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使各国政府看到了国际教育产业的发展前景,纷纷出台了一些对学生有利的留学政策,刺激了留学市场的升温。此外,家长对孩子雷打不动的教育投入计划也保障了留学市场的繁荣。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博士则从经济角度分析了中国海外留学市场逆势发展的原因:一是有实力的富人家庭有条件、有愿望让子女出国留学;二是基于中国大学的扩招,有家长担心高校教学质量下降,宁愿多花一些钱到国外留学,尤其看好国外名校;三是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中国有汇率优势,留学费用相对下降,有的下降了20%―30%。

成功留学还需准确定位

“现在留学的概念已经产生了较大变化,过去是精英留学,现在变为大众化留学,人们对留学的期望也要做出相应调整。”澳大利亚IDP中国区总经理蒋海华说。出国留学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出国增加国际视野、增加就业机会,但不能改变一个学生的特质和长处,出国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避免进入“只要出国留学,就有大好前途”的误区。

蒋海华强调说,现在不是出了国就算留学成功了,成功的留学是要有良好的留学体验,加强中外文化的沟通,全方位地掌握外语,最终目的是成功就业。也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有必要读最好的大学,要选择与自己的学习能力、就业目标、发挥能力所长的专业和学校,制定合理的留学方案。比如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很强,学习费用也相对较低,旅游和酒店管理、大型活动管理等方面的职业人才很容易就业,一些理智的学生就开始选择职业教育学院留学,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

海外留学市场的日渐繁荣,加剧了留学中介机构的竞争。(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