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享受比赛,快乐大运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戚德刚 我有话说

在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里,程菲和仲满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两位明星,身为奥运会冠军,他们在贝尔格莱德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各国各路媒体追逐的焦点。他们两人对待关注的回答和方式各有不同,但他们却都通过媒体表达出相同的心声:参加大运会是快乐的!

在体操比赛馆里,当程菲率领小姐妹们获得女子团体冠军时

,脸上流露出喜悦和轻松。“参加大运会还是挺轻松的,气氛会跟其他综合性运动会不一样。”历经两届奥运会,有着世锦赛跳马三连冠的辉煌,程菲却对首次参加的大运会“一见钟情”:“参加奥运会的竞争太激烈。参加大运会的对手实力虽然也比较强,但无论是平时在公寓、运动员村等赛场外,还是在比赛场内,气氛却完全不同,让人感觉非常舒适。我很喜欢这种比赛。”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中国女子体操领军人物的程菲承受了巨大压力。一贯以心理素质好著称的她在最有希望夺冠的跳马项目上出现严重失误后泪洒赛场的一幕让许多人为之唏嘘。但这次本着“重在参与”心态的程菲很放松。谈到大运会和奥运会的最大不同,她说:“没有压力,很期待有不一样的感觉。”

有伤在身的程菲右膝上一直缠着厚厚的绷带,而且接下来她还要备战十一届全运会,尽管如此,她仍将此次贝尔格莱德之行看得很重,“能有机会来参加这样的比赛,来体验一下世界大学生联欢,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中国军团中的另一位奥运冠军仲满在男子个人佩剑半决赛中负于自己的队友王敬之后,依然面带笑容地对记者说,赛前他对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而对于比赛的胜负,他想的并不是太多。他还说:“从事击剑训练这么多年,可以说,这次参赛是他少有的‘享受比赛’。”

与程菲、仲满相比,中国军团中更多的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然而,他们同样更多地将自己的目标定在了“享受比赛,快乐大运”。“参加比赛,我当然会将比赛的输赢看得很重,但是,我更看重的是参加大运会的经历,以及在这里的感受。”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男篮队员告诉记者。

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在本届大运会开幕式上致词时,希望大学生运动员们在这里享受欢乐,至少交一个新朋友。

从记者采访多届大运会的经历来看,大运会也正朝着“既是体育比赛,又是年青人的盛会、大学生的节日”这一目标迈进。与奥运会相比,大运会更突出了它的参与和交流意义,而淡化了一些竞争和奖牌的色彩,因而,让全世界的大学生和青年人,通过大运会这个平台参加体育、热爱运动,充分感受到体育带给自己的快乐和健康,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成为大运会的另一宗旨。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们,相聚一堂,大家通过比赛,充分感受体育带给人类的魅力和愉悦,从而达到“享受比赛”的境界。从这一层面看,大运会的意义是其他比赛无法取代的。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