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为卫生政策研究服务的知识平台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杂志创刊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代涛认为,应构建一个知识服务平台,为卫生政策研究和卫生决策服务。

代涛还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他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提出,应整合卫生政策研究信息资源,实现准确的知识分类、知识的快速定位和获取,建立综合信息门户,实现用户分层管理,构建一个满足卫生政策管理人员和卫生政策研究人员需求的知识服务平台。

代涛认为,这一知识服务平台至少应包括以下功能:专题知识库跨库检索、检索结果的推理及智能分析、特定主题的网络舆情监测、卫生政策研究的协同共享;其内容应该含有专题知识库建设、知识分类体系研究、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卫生政策研究知识共享社区、卫生政策研究门户网站等。

谈到这一平台对推进医改的作用,代涛举例说,譬如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可以利用互联网搜索技术、信息智能处理技术,通过对互联网海量信息自动获取、自动聚类、主题监测、专题聚焦,实现用户的网络舆情监测和新闻专题,形成简报、分析报告等结果,为医改决策者全面掌握舆情动态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