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都拉斯政局将如何演变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栾翔 我有话说

出席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大会的流亡总统塞拉亚4日宣布放弃举行修宪公投,并强调自己无意谋求连任,但仍坚持自己将于5日回到洪都拉斯。此前一天,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宣布洪都拉斯退出美洲国家组织。距6月28日洪军方驱逐总统塞拉亚已过去一周时间,这个中美洲国家的政局将如何演变,引人注目。

临时政

府硬碰硬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智利人因苏尔萨3日亲赴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进行斡旋,他随后对媒体承认,自己的努力并无收效。美洲国家组织于7月1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在72小时期限内交出政权。而就在这一期限到期前,洪临时政府3日晚宣布退出美洲国家组织,以强硬姿态予以回应。

洪最高法院、检察院在同因苏尔萨的谈判中明确表示,塞拉亚被罢免合乎本国宪法程序,是“不可逆转的”。洪临时政府副外长卡斯科3日发表全国讲话说,临时政府所做一切都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自由。

4日,美洲国家组织在总部华盛顿召开紧急大会,就是否对洪都拉斯进行制裁展开讨论。目前会议仍在进行之中,有与会拉美政界要员向媒体透露,最后决议很可能是美洲国家组织将洪都拉斯除名,而这也意味着洪临时政府将失去来自该组织框架内的金融、经济援助,失去在该组织内的发言权,进而被美洲30多个国家孤立。

对此,洪临时政府外长奥尔特斯表示,洪都拉斯已经宣布退出该组织,该组织的制裁决议对本国已经失去意义。“美洲国家组织只是个政治体系,并非法庭”。

塞拉亚能否回国

鉴于洪都拉斯目前局势仍不明朗,塞拉亚能否回国仍是未知数。

原定陪同塞拉亚回国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在接受智利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洪都拉斯首都社会气氛依然紧张,抗议示威者同军方冲突频仍。

除了塞拉亚支持者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支持临时政府的社会团体、群众也纷纷举行和平游行,表达不希望塞拉亚回国的意愿。洪最高法院、议会、军队乃至塞拉亚本人所属的执政党自由党,也都表示了对流亡总统塞拉亚的反对。

洪国内反对塞拉亚的温和派势力、包括宗教界人士对塞拉亚回国决定表示担忧,认为这将引发国内大规模流血冲突,劝其“三思而后行”。对于塞拉亚来说,贸然回国可能有身陷囹圄的危险,因此他需要深思熟虑权衡利弊。

塞拉亚在任期间虽然获得了社会中低收入阶层、土著居民等群体的支持,但其支持者的政治话语权、影响力都无法与反对他的实权阶层和企业界相抗衡。回国以后,塞拉亚势单力孤。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塞拉亚坚持回国复职,也即意味着全然否决议会、最高法院、检察院、军方和临时政府28日以来的所有决议,从目前情况看这种可能性不大。而即便政变方作出妥协,允许塞拉亚回国并保证其人身安全,塞拉亚必然会联合其支持者努力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而这将成为令临时政府无法安寝的一枚“定时炸弹”。

危机解决需时日

实际上,目前洪都拉斯局势已进入矛盾对立双方僵持胶着的状态,解决危机仍需时日。

一方面,临时政府除面临政治上的谴责和孤立外,还遭遇经济、贸易、能源等方面的多重打击,如何应对并化解这些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需要时日。

另一方面,尽管临时政府实行宵禁,以避免大规模暴乱,但塞拉亚支持者仍在坚持示威游行,要求塞拉亚回国复职,甚至不惜同军警发生冲突,社会动荡因素仍存。临时政府如何应对塞拉亚支持者的活动和诉求,如何恢复社会秩序稳定,需要时日。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际社会所支持的,并非塞拉亚本人和他极力推行的全民公投,而是洪都拉斯的宪政体制,国际社会反对的也不是洪都拉斯反塞拉亚派的政治主张,而是其为驱逐塞拉亚所采取的极端手段。

对于下一阶段洪都拉斯政局的发展,分析人士预计,解决洪政治危机的最大可能就是回到宪政框架内,流亡总统同临时政府双方在宪法许可的范围内进行和平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避免外部军事势力干涉,避免由政治斗争演变为内战,这才是符合洪人民意愿的理想出路。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