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裁军谈判不轻松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去年以来,俄美就在关于裁军问题的新一轮谈判上进行接触。最近,关于双方就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可能或者已经达成协议的消息不断见诸媒体。但是俄美要真正达成一项严肃、平等、有效、可监督、可核查的裁军协定并非易事。

在俄美关系中裁军谈判始终内容最丰富,影响最大。裁军是“冷战”期间俄美军备竞

赛的逻辑结果。双方为了寻求战略上的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武器,所拥有的核弹头数量远远超出了理性的范围。因此,削减所拥有的核弹头数量,降低军备竞赛的昂贵费用是双方共同的愿望。

俄美之间从上世纪60年代末起到1991年7月签署《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前后总共进行了20年的谈判。条约洋洋数百页,对各自应该削减的各种战略武器数量做了详细规定,其中规定双方将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到6000枚,还制定了详细、科学的监督和核查机制。苏联解体后,俄美又在1993年签署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在2003年前双方将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减少到3000――3500枚。但是,俄议会以条约损害了国家战略利益为由始终没有批准该条约,美国国会也没有批准条约。

在俄美军备竞赛中,双方不仅发展“矛”,也在改善“盾”。1972年,俄美双方签署了著名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其目的是真正实现战略平衡,保证不对对方使用核武器。《反导条约》有效期30年。《反导条约》到期前,双方仓促地签署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没有阻止美国发展反导系统,只是提出将双方拥有的核弹头削减为1700――2200枚。但是,这个只有几页纸的条约实际上没有任何约束力,因此当时美国媒体曾戏谑地称“俄国得到了条约,美国得到了一切”。2002年,俄曾经力促延续《反导条约》,遭到美国的坚决反对。当时美国正在加紧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这轮谈判中,双方最容易在削减核弹头的数量方面达成协议,毕竟现在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太多了。但是,俄罗斯提出将“矛”和“盾”捆绑起来进行谈判,即不仅要谈判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也要谈反导问题,尤其是美国正在东欧地区的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而在这方面,双方恐怕很难达成协议。

关于《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最有可能的结局不是终止该条约并签署全新的条约,而是保留该条约中关于监督和核查的部分。俄美双方签署的新协议或条约中只提出再次削减武器的数量,毕竟到年底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其实,即使如现在各种消息渠道透露的那样,双方将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500枚左右,以双方目前的实力,仍然可以实现战略平衡和有效遏制。

对于俄美双方和全球安全而言,现在重要的与其说是俄美所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不如说是核不扩散问题,这是全球安全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俄美双方在该领域还要进行更长期的合作。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不管结果如何,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双方在全球和地区尤其是独联体地区的战略分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