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聚峰会的力量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夏文辉 我有话说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世界各国不断推进共克时艰的努力,其集中体现之一,就是不同机制和框架下接连举行的各类峰会。各国领导人坦陈见解、深度磋商、集结共识、明确方向,展现并落实应对挑战的“最高”信心、理念、责任和方略。

峰会如此频密,原因在于危机形势的严峻性以及全球合力应对的重要性。在全球化背景下,金融危机传导之深之广史无前例,非全球合力而不能抗之。在这场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国际社会发出团结协作的呼声,并付诸行动。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场严重经济危机的应对举措相比较,人类今天更积极、明智,更团结、协作。

危机当前,一次次峰会犹如战前的集结号令,已经并正在对全球应对挑战的努力产生重大而关键的指引作用。从北京亚欧首脑会议到刚刚在利比亚结束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从华盛顿国际金融峰会到伦敦国际金融峰会,从日本洞爷湖八国集团峰会到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上合组织峰会……随着金融危机引发各类问题和挑战,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审时度势,不断协调步骤,连续出台措施,为有效遏止危机蔓延、推动经济复苏、谋划长远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合力应对当前危机,是不同机制和框架下各类峰会的普遍核心议题之一。在坚定信心、协调措施的基础上,各类峰会的共识、原则得以汇聚共鸣、众长博采,从而使全球的努力更广泛、更周全、更有效。

凝聚峰会的力量,在于强化共识、互鉴经验、相互激励、共担责任,还在于各国具体落实峰会既已达成的共识,切实采取措施,推动缓解各国面临的严峻形势、提振民众和企业信心、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

凝聚峰会的力量,在于涵纳应对危机的最广泛力量,照顾和体现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和诉求,无论地域、文化,无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能在平等、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下,各尽其责,共对挑战。

凝聚峰会的力量,还在于站高望远,不但围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展开磋商,努力推动经济复苏、稳定、发展,而且针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全球性突出问题深入交流,谋求人类持久发展之道。

即将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系列峰会,将再一次凝聚力量、明确方向、协调合作,为全球应对挑战的努力加油、续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