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色满园关不住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毛健 张常伟 我有话说

一封西安市环保局的感谢信,近日摆上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案头。西安市环保局代表西安古城800多万市民,热情赞扬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污染治理,说此举树立了一个联防联治、军民融合的典范。

治污,军队要当先锋

灞河,古称“滋水”,横贯西安东部。早在秦汉时期,

人们就在灞河两岸筑堤植柳,故有“杨柳含烟灞岸柳,年年攀折送行人”的诗句。“灞柳风雪”,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然而,如此美景胜地,这些年受到严重污染。坐落在灞河之滨的二炮工程学院,义不容辞担起治污重担。

在2005年新学期第一次党委会上,学院党委提出:治污,军队要当先锋。全院教职员工一致赞成。一些老专家、老教授给院领导写信,甚至提出个人集资,让驻地的天变蓝、水变绿。2006年初,学院多方筹措资金,采用工艺先进的周期循环活性污泥法处理院内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000吨,从此,一股股清水从学院流入灞河。

精算,向环保要效益

学院推行节能环保精细化管理,每人每月充卡3元钱,一天限量一瓶开水,即够用又避免浪费。部分官兵用开水洗衣服、喝不完随意倒掉的现象几乎杜绝。

不仅用水,用电、用气等也都要刷卡,每日供应量经过充分调查论证。一张卡卡住一滴水、一块煤,也就增加了一缕阳光、一片蓝天。

学院积极向科技要环保效益,推广应用变频控制技术改造原有供水系统,运用太阳能天然气智能对接技术建成新型热水供应系统,安装取暖锅炉麻石水膜除尘设备,购买电瓶车用于院内巡逻、邮递和文化宣传,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学院制定资源节约管理规章制度,杜绝长流水、长明灯,要求在办公室、实验室做到多用自然光、少开照明灯,按规定设置空调温度,及时关闭计算机等办公设备电源。仅2008年,全院就节电40万度,节水16万吨,节煤200余吨。

而今的二炮工程学院校园内,空气湿润,风景宜人,院内温度比院外低1摄氏度。目前全院绿化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57%,建成3个校园森林氧吧,有树木8万余株,草坪11万平方米。

沟通,让老百姓受益

2006年春节前,二炮工程学院12名老教授联名写信,反映学院周边企业污染、危害老百姓健康的状况。学院副院长宋继先是省人大代表,主动带领相关人员深入污染源蹲点,调查取证,2007、2008连续两年向省人大提交取缔部分污染企业的提案。2008年,污染企业被依法取缔,学院周边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一次水质检测中,学院发现地下水污染严重。污染源来自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学院主动与驻地街道办事处沟通,共同出资建成生活垃圾压缩站,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大大改善了地下水水质。

近年来,二炮工程学院自觉坚持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与节能减排、自然协调与人文和谐、自力更生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和节约工程,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生态环保、砺剑育人的现代新型军事校园,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军绿色营院和绿化模范单位、陕西省绿化先进单位、全军首批生态营区达标单位;学院有2人获得全国绿化奖章、5人被评为全军绿化先进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