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医名师”与他的穷病人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斌 陈? 我有话说

甘肃肝癌患者王大伯,带着干粮,几经周折来上海寻医问药,好不容易在一家大医院挂上专家门诊。然而,因付不起10000多块钱的专家药方,王大伯被迫放弃治疗……几近绝望的王妻,慕名找到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教授、长海医院中医科主任凌昌全。深知病人困难的凌昌全,针对病情开出1800多元中药处方。王妻只凑够1500多元

,还差300元“缺口”。凌昌全二话不说,掏出300元塞到王大伯手里。

刚刚荣获军队“国医名师”称号的凌昌全,近20年来就是这样关爱穷困病人,迄今已达1000多人。

廉价药方看大病

凌昌全是上海市最年轻的名中医、军队中医界的领军人物和国家多个重点项目的学科带头人,曾8次获上海和全军的科技成果奖。无论在中医疗法创新中,还是在中医新药的研发中,凌昌全把“让穷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作为自己始终如一的追求。他开发的中药注射治疗肝癌的新疗法,使治疗费用降低到十分之一至二十分之一,且对多年来“肝癌药物注射”常规疗法有重大突破。

如何让药物瞄准“靶位”,牢牢占据“肿瘤阵地”发挥药理作用,又最大限度减少副作用,一直是人类药物注射治疗肝癌的一大难题。善于思考的凌昌全经过无数次实验,突破了这一难题。他开发的“去甲斑蝥素缓释注射剂”,实现药物在瘤体内的缓慢释放,达到“减毒、增效、廉价”一石三鸟的目的。凌昌全的这一成果,无疑给一部分肝癌患者、特别是穷困患者带来希望。“去甲斑蝥素缓释注射剂”注射一次只需230元,穷困病人都有能力承担得起。

向世界难题发起冲击

肝癌术后高复发率是一个世界难题。为了让术后肝癌病人摆脱死神威胁、特别是让术后贫困肝癌病人摆脱复发后无力治疗的困境,l0年前凌昌全向这一世界难题发起冲击。

凌昌全认为,要预防肝癌术后复发,必须做到既能杀死癌细胞,又不伤害肝功能及人体健康组织。在凌昌全指导下,长海医院中医科将预防肝癌术后复发的多种中药加以整合,形成包括中药抗肿瘤注射液静滴、中医药保肝药口服等综合方案。经过临床应用,他们这一方案在预防小肝癌术后复发中取得可喜成果。据近l0年的回顾性资料统计,他们的方案与其他手段相比,小肝癌术后复发率明显降低,复发时间明显后移,许多患者已10年未见复发。

为让人类、特别是无钱到大城市求医求药的肝癌患者共享“中医中药预防小肝癌术后复发综合方案”,凌昌全及时将此方案上网发布,并在多家刊物上发表。

十年来,凌昌全千方百计寻找到许多曾经来过他们门诊的穷困病人,主动向他们介绍此方案,为他们提供预防复发的各种帮助。2002年春,家住福建农村的陆奶奶,在长海医院做过肝癌手术后,就再也无钱出门求治了。凌昌全按照当时的门诊记录,用电话找到陆奶奶,主动向她推荐此方案。之后,凌昌全教授每一两个月就在电话中为陆奶奶开一次药方,3年里调整处方20多个。在凌昌全的远程电话治疗下,陆奶奶术后的身体得以康复。

更多的穷病人有救了

1995年,凌昌全接手长海医院中医科时,中医科是一个无病房、无课题、无成果的“三无科室”。13年来,他带领全科医护人员艰苦奋斗,使中医科年年大变样,一跃成为“上海市综合性医院示范中医科”和“全军中医内科中心”。他们研发的肿瘤治疗药“三石猫胶囊”、糖尿病辅助用药“降糖冲剂”、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药“内异丸”等一批治疗疑难大病的中药,深受患者欢迎,并屡屡获上海市和全军的科技成果奖。科室连续l0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16年前的春天,凌昌全成为我军的第一个中西医结合博士。l6年后的今天,他所领导的中医系已培养出硕士和博士l08人,其中毕业博士21名。他的学生中,有8人走上科室主任的岗位。目前,许多医院的中医科室被“边缘化”,有的甚至仅是个摆设。但是,无论军队还是地方,只要有凌昌全弟子担当主任的中医科室,个个都是所在医院的重点科室。

无论中医科的红红火火,还是中医系的累累硕果,在凌昌全的眼里都看得很淡。他最看重的是,弟子们对病人的一颗仁爱之心。

“千方百计让前来就诊的穷困病人得到救治”,现在已成为长海医院中医科全体同仁的自觉行动。每当穷困病人见到药方后无力承担医药费时,他们总是想方设法换方降价,让其尽可能得到救治。一次,一位外地病人实在凑不出最低限度的药费时,准备放弃治疗回家。长海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翟笑枫得知后,立即学着他老师凌昌全的样,自掏腰包买好药,打车追到火车站送到病人手中。

从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毕业分配到各医院的学子,在带走凌昌全教给他们医术的同时,也带走他“视病人如亲人”的医德。为了帮助穷困病人,他们有的在自己的科室建立了“济困病房”,有的将社区的孤寡病人作为自己的关怀对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