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益胆固醇或能保护记忆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提纯油中有些胆固醇可能有利于健康资料图片

欧洲研究人员称:在中年时期,所谓的有益胆固醇水平低下会造成记忆丧失,并使患上痴呆症的几率增加。

根据新南威尔士

大学痴呆症联合研究中心的统计资料,在澳大利亚约有20万人被诊断出患有老年性痴呆症,到2050年这个数字预计会达到73万。科学家正在努力找出发病前数年可能显现出来的危险致病因素,以便找到办法阻止或延迟痴呆症的发病。

词汇测试

参与者平均50岁时,研究人员比较其血胆固醇水平示数和收集的记忆力简单测试结果;当他们61岁时,再次进行比较。在记忆力测试中为参与者读出20个单词,然后要其在两分钟内写下所有能够记起的单词。

55岁时,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水平低的人记忆丧失的风险高27%;60岁时,低HDL水平的人记忆丧失的风险则高出53%。该研究没有跟踪调查这些人是否接下来会患上痴呆症。

有益和有害胆固醇

胆固醇是人体自然合成的脂肪物质,很多食物含有胆固醇。高水平HDL可以降低心脏病发作的几率;相反,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可以在动脉壁上积累,引起动脉硬化和变窄。LDL胆固醇被称为“有害胆固醇”。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阿莎娜・辛-马诺说,该研究没有调查HDL胆固醇为何可以保护记忆力。她认为一种可能的解释为:HDL胆固醇能够阻止大脑中β-淀粉状蛋白斑的形成,那是阿尔茨海默病的特征。

有趣的发现

痴呆症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亨利・布罗德提教授表示,胆固醇和阿尔茨海默病之间的关系有大量文献证明,胆固醇水平高的人几年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也较高。这项新研究又为这层关系额外添加了一个方面。

他指出,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最好的办法是在身体上和心智上保持活跃,保持健康的饮食,并且定期进行体检。“这个领域有一个总体原则,即‘对心脏有益的事情对大脑也有益’。该研究为此提供了更多证据。”

(胡德良译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