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防晒 畅享阳光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医学博士 陈金波 我有话说

紫外线――晒伤皮肤的元凶

紫外线是一定波长范围内的光线,根据波长大小,又可将其分为: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及短波紫外线(UVC)。UVA、UVB是造成皮肤损伤的主要紫外线,在平常生活中我们主要预防的也是UVA、U-VB。光线对皮肤的影响包括近期作用和远期效应,

包括皮肤光老化、引起光线性皮肤病、加剧原有皮肤病及致癌等。

夏日炎炎,很多人不可避免的要暴露于阳光下,不仅皮肤需要防晒、头发及眼睛同样需要防晒。为了更全面地做好防晒,需从下列多方面加以注意:

1、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

2、穿棉质长袖上衣及长裤,打遮阳伞、戴帽子、戴有色眼镜。

3、对光过敏患者避免吃光敏食物,如:木耳。4、外搽遮光剂或防晒霜及护发产品。

防晒剂的成分及分类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防晒剂主要为物理性防晒剂和化学性防晒剂,它们各有其利弊。物理防晒剂里起防晒作用的主要是高岭土、二氧化钛、氧化锌、滑石粉等,其防晒机制是反射、散射紫外线,防护紫外线的范围较广,完全无毒性,不被皮肤吸收,不容易引起皮肤过敏。但是传统的物理防晒剂擦在脸上容易泛白,肤感、手感不好。

化学防晒剂里常用的防晒物质有:对氨基苯甲酸及其酯类、肉桂酸酯等。其防晒机理为可选择性吸收紫外线光,然后再以热能或无害的可见光效应释放出来,从而起到防晒作用。化学防晒剂可以被皮肤吸收,刺激反应发生的几率比较大,有可能引起过敏,但使用起来无色,比较清爽、薄透,而且含有的一些成分可以防水防汗。

防晒产品上注明了很多标志,如SPF、IP、PA、PFA等,正确认识这些标志可以帮助你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防晒产品中选择出更适合自己的防晒剂。1、SPF指防晒用品对UVB的防护值。

2、IP是欧洲对于UVB的防晒指数标准,计算方式为IP× 2=SPF。3、PA、PFA、PPD是指对UVA的防御能力。

如何选择防晒剂

首先要想想您今天要去干什么?上班,郊游,亲近大海,还是去运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决定着您今天用什么类型、SPF值多高的防晒品。

一般类型皮肤的人:SPF值8-12,PA++。对光敏感的人:SPF值12-20,PA+++。上班族:SPF值15以下,PA++。野外游玩、海滨游泳:SPF值30,PA+++以上。如果要去游泳,最好选用防水的防晒护肤品。强紫外线下的活动,如海滨日光浴、游泳等,要选择含物理防晒剂高SPF的产品。肤色白皙者最好选用SPF超过30的防晒剂。皮肤偏深者,平日可采用SPF值为15的防晒品。高原地区防晒,SPF值在30以上。特别提示:敏感性皮肤挑选防晒剂时要慎重!

如何正确使用防晒剂

1.提前应用:一般来说,人们涂抹防晒品后,防晒剂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起到吸收、屏障紫外线的作用,最好在出门前半小时涂防晒品。

2.户外工作的人应每2―3小时就涂抹一次,这样才能维持有效的防晒效果;在水边作业的人应每隔1―2小时就重新涂抹一次,因为在水边不仅要接受天空中照射的紫外线,还有水面上反射的紫外线。

3.使用防晒品,宜在洗脸、涂擦爽肤水之后进行,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防晒品对皮肤的刺激,而且抗晒效果更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