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跨越文明边界的对话

2009-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海明 我有话说

6月22日至26日,由尼山圣源书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东西文化比较的新视野:安乐哲师生论道”讲习会在山东泗水举办。

本次尼山圣源书院名人论道围绕着“东西文化比较的新视野:安乐哲师生论道”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其中心议题是“金融危机及其文化启示:从东西文化比较看儒家思想

的意义”。

许嘉璐教授指出,今天这个时代需要比较哲学已经无可置疑。可惜的是,几十年来,中国哲学几乎成为西方的翻版,在今天这个中国和平崛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学者应该投身于比较哲学的事业,这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需要有一批学者耐得住寂寞,在学术的领域勇攀高峰。我们今天还要迅速建立跨文化的阐释学,实现语文的训诂与哲学解释学的沟通。在西方,安乐哲的著作代表了一个范型,我们可以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语文的训诂学是哲学解释学的基础,中国有着两千多年文献语义的阐释传统,今天我们到了用训诂学振兴中国哲学诠释学和中国文化的时候了。伟大的中国哲学家应当首先是经学家。

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在致辞中指出,儒家学说传播到全世界是一个历史的潮流,儒家哲学也是中国文化推广到世界上的基石。他深刻阐发了中西比较哲学的方法与内容,认为中西比较哲学的方法有其特殊的价值。他围绕“世界现在需要什么?儒家哲学对世界文明会有什么贡献?”等问题展开他的演讲,认为西方的个人主义是导致其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西方的二元论以本质化的上帝与人性概念为基础,而这与儒家以孝为本的情感哲学有着根本的不同。中国整体性的思维方式的起点是家庭,儒家哲学以关系性、过程性的自然宇宙论为基础,因而儒家的主要哲学概念都是动名词性的。在今天这个经济危机的时代,儒家的角色伦理学将有助于救治西方的社会病。

尼山圣源书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牟钟鉴指出,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又是孔子诞生2560年,在孔子诞生的神圣地点举办会讲,是以学术表达中华文明的复兴,参与世界文明的对话的最好方式。儒家文化以孔子的思想为原点,经历过两千多年的考验,今天必然在东西文化交流的历史机遇中焕发异彩。

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作为会讲的主办者,积极推动安乐哲教授的比较哲学思想,认为国人需要主动接受安乐哲比较哲学方法的影响,从而走出对西方文化与价值的盲从,开创中华文化价值复兴的新纪元。

本次尼山圣源书院名人论道首次开坛,名家云集、共襄盛举。这次以“东西文化比较的新视野:安乐哲师生论道”为题的学术活动,研习孔子思想,探讨中华文化对塑造更理想人类前途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是一次跨越文明边界的对话,是继承传统、继往开来的文化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