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自强模范与助残个人先进事迹在山东、河南引起强烈反响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纯刚、董春蕾、卫敏丽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6日上午,由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国残联主办的“第四次全国自强与助残先进事迹报告会”同时在山东济南、河南郑州举行。所到之处,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残奥会冠军李端,优秀残疾人教师马复

兴,中科院盲人教授杨佳,31年如一日照顾非亲非故的精神病患者的康金环,重度伤残后重返基层战斗岗位再塑新辉煌的解放军某部副政委梁强……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翔实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和切身的体验,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桩桩、一件件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的感人事迹,他们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光辉形象,讴歌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关心、关爱、真诚帮扶的良好风尚,使在场观众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精神上得到巨大鼓舞。

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不少人含着眼泪听完报告。在郑州某医院工作的任明说:“我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听的,他们面对困难时的乐观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回去后想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也受受教育。”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董小康说:“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精神非常鼓舞人,将来我们走向医务岗位,应该以他们感人肺腑的事迹作为激励,为社会、为患者服务和贡献!”

武警山东总队直属支队副中队长陈飞听了报告之后说:“作为残疾人,他们做同样的事情可能要付出超出常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他们在特殊的岗位上,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冯庆禄说:“残疾人起步低、基础薄弱,但是他们自尊、自强、自立,不向命运低头,这对健全人是一种教育和激励。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要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群体。”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说,报告团成员的事迹非常生动、典型,感人至深。郭庚茂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和重视残疾人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进一步激发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进一步把残疾人事业推向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