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具茨山发现大规模巨石文化遗存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6日电近日,河南具茨山所属的九里山、风后岭、老山坪等山上,陆续发现了大范围巨石文化遗存,这是继1988年具茨山发现大规模岩刻岩画遗迹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具茨山系嵩山余脉,东西横亘于新郑、禹州、新密、登封等地,与上古文明和夏禹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据《庄子・徐无鬼》记

载:“黄帝见大隗于具茨之山。”郦道元也在《水经注》里更明确指出:“黄帝登具茨山,升于洪堤上,受《神芝图》于华盖童子,即是山也。”

巨石文化遗存在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均有分布,多数巨石的年代被认为自新石器时代延续至金属器时代。许多巨石遗存显然超出了同时代人类的一般技术能力。

具茨山的巨石多位于山崖绝壁处,按形态和结构可分为支石、叠石、列石、石棚以及用小石块排列而成的石圈、线阵等,以支石类和叠石类为主。单体巨石重量不一,一般可达数吨。其形无定式,皆就地取材,修建难度之大难以想象,分布的密集度和类型之多也举世罕见。

我国以往所见巨石文化遗存主要为石棚(石墓穴)、石圈,巨石堆积,以石棚最为常见,集中分布在从东北至西南边地这一“半月形文化传播带”,年代约公元前3000―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具茨山所发现的巨石文化遗存填补了中原地区此项考古发现的空白,对探索包括黄帝文化在内的中原古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具茨山巨石的年代、数量、分布、内涵等,有待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