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座谈集邮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7月6日电由南开大学、中国集邮总公司联合举办的集邮文化发展研讨会,今天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中国集邮总公司总经理刘燕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汉民等20多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

集邮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邮品是文化的生动载体,邮品

和集邮活动已成为传播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媒介和途径。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通讯方式的极大改变,曾经伴随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长的集邮活动,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何适应新的时代特点,推动集邮文化的发展,成为今天与会专家们热议的话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集邮活动是一项源于邮票的产生而在世界各国有着广泛参与者的文化活动,邮票题材广泛,被许多国家视为“国家的名片”和微型百科全书,集邮活动是一种陶冶青少年精神情操的有效方式。目前,我国社会各界也开始注重集邮在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更加积极地在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邮活动,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已在全国建立了201个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浙江大学等大学已开设了集邮课,甚至在有的省份的高考试卷中出现了与邮票有关的试题,说明社会各界对集邮的教育作用越来越重视。

据悉,中国集邮总公司每年开发的集邮品多达600余种,题材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仅2008年一年就开发了105种奥运邮品,全面记录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历程,回顾了百年奥运的发展历史,其中,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记录了中国运动员夺取金牌的每一个精彩瞬间,火炬传递实寄封记录了奥运史上路线最长的一次火炬传递。

在座谈中,专家们对邮票设计的选题和形式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希望设计出更多寓教于乐、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适合青少年教育成长的新邮品。今年“六一儿童节”中国邮政发行了以祝福祖国为题材的儿童邮票,邮票设计全部采用儿童自主创作的绘画;将于今年9月发行的《唐诗三百首》邮品的设计也正在向青少年儿童征集画稿。与会专家对这些青少年通过参与集邮创作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华美德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方式给予了热情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