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主流思想出现转折性变化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今年是教育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18年。调查工作继续在京、津、沪、浙、粤、滇、黑、宁、川、新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与20年前相比发生转折性变化。

他们具有浓

厚的爱国情怀,在国家大事、难事、急事面前,能够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当代大学生,在去年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一系列重大和突发事件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积极参与包括学习调研在内的各个阶段的工作,积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面旗帜”、“一条道路”和“一个理论体系”,高度信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和政府一年来的工作特别是驾驭复杂多变局势的领导能力给予高度肯定,对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充满信心。99.1%的学生对党和政府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99.0%和98.4%的学生对党和政府在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方面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94.0%和93.7%的学生对党和政府在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处理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方面的有力领导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高校学生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在上述事件中反应迅速、领导有力、措施到位,充分体现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质,也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高超的领导水平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高校学生也普遍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我国一定能够成功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继续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精神面貌和思想状况持续呈现可喜变化,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价值观主流积极向上,学习态度端正,生活方式健康,上网逐渐成为高校学生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90%以上的学生认同“做人比做事、做学问更重要”;90%以上的学生反对“对‘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视而不见”、“考试作弊”等校园不文明现象。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对学校工作和教师队伍总体评价良好,在学术水平、学术道德、人格魅力、敬业精神等方面的满意度都超过80%。面对就业压力,高校学生能够理性分析就业形势及原因,总体上保持着积极主动的就业心态。高校学生对党和政府促进就业工作高度评价,认为要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需要政府、社会、高校、教师和学生自身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今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校学生比例为73.5%,比5年前增长了8.5个百分点。同意“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比例达到62.5%,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7.3个百分点。今年,高校学生对党和国家在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的为84.8%;而在2004年调查中,高校学生认为党和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成绩显著”或“较有成绩”的为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