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生政权濒临绝境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6月30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外交政策演讲。这是麻生就任首相之后首次专门就该问题进行演讲,可在次日的日本媒体上却很难找到关于此次演讲的报道。日本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麻生是否能抵挡住来自自民党内部的压力对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成员进行改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麻生此次演讲的影响

力还不如2006年11月其作为外相在同一场合所作的演讲。究其原因,是麻生的影响力正在迅速下降。

这两天,麻生政权的处境确实艰难。7月1日,麻生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对人事进行了调整,不过由于受到党内各派势力的牵制,麻生只是补充了两名空缺的内阁大臣,对于自民党干事长等党内人事未能采取任何动作。人事权被视为日本首相最大的权限之一,而且每当政权支持率陷入低谷时,日本首相往往都会通过改组内阁或调整执政党人事的措施来提高国民的期待。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此次麻生未能如愿行使人事权,表明其在执政党内的影响力已大大下降。而随后日本各大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再次小幅下跌。据《读卖新闻》4日报道,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从6月中旬的22.9%跌至19.7%,这也是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时隔4个月再次跌破两成。在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的秘书因为虚假献金案被捕之后,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曾在今年5月一度恢复到30%。但近来又连续出现三次下跌,可谓是回天乏力。

给麻生政权带来致命打击的是5日进行的日本静冈县知事选举。由于执政党联盟与主要的在野党联盟分别推出了一位候选人,因此这次地方选举和本月12日即将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一同被视为今年日本众议院大选的前哨战,日本政界朝野两大阵营也都积极进行了准备工作。然而,尽管由民主党等在野党推出的候选人川胜平太抱有诸多不利因素,但还是一举击败了由自民党和公明党推出的唯一女性候选人坂本由纪子。急于摆脱责任的自民党高层和政府高官拼命强调这只是一次地方选举、与日本的中央政治无关,但坂本由纪子阵营则抱怨主要是因为民众对麻生政权不满才导致他们输掉选举。

5日出版的日本各大报纸也纷纷分析认为,此次自民党在地方选举中四连败已使麻生政权濒临绝境,如果执政党再在1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败,自民党内部酝酿已久的“倒麻”浪潮将一举爆发从而迫使麻生提前下台。就连关键的东京都议会选举目前的形势对自民党来说也非常严峻,《读卖新闻》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29%的民众愿意把票投给民主党,而愿意投给自民党的只有16%。看来,东京都议会选举或许真的会成为压垮麻生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由于本届日本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将于9月10日结束,因此今年日本举行大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麻生政权能否坚持到大选之前,在今年的大选中是否会出现政党之间的政权交替将成为目前日本政治最大的关注焦点。

(本报东京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