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战思维”休矣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建友 我有话说

英国《每日电讯报》等西方媒体日前报道称,在第29届夏季奥运会期间,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曾在北京进行过一项研究,测试研究结果表明,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污染最为严重的一届奥运会”,运动员和观众都处于危险级别的烟尘中。

众所周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至少有数百名中外科学家利用先进的观测仪器对北京

的空气质量进行了严格的测量与监控,他们的观测数据大多表明,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并不差,甚至堪称优良。美国俄勒冈大学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的何种空气测量仪器我们不得而知,他们在北京某个局部地区的测量结果是否能代表整个北京地区的空气状况也有待商榷;退一步讲,即使当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存在些许问题,就简单武断地下结论说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污染最为严重的一届奥运会”并通过媒体大肆渲染,这不是处心积虑就是别有用心,其目的无非是想抹黑北京奥运会,并企图通过此举颠覆北京奥运会在世人心中已经定格的美好形象。

这种做法很容易使人联想起去年上半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敌对势力在境外制造的种种不端行径:以所谓“人权”为借口煽动运动员抵制北京奥运会;以各种手段阻挠、破坏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降低人们对北京奥运的热情;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宣扬北京的空气质量如何如何,致使一些戴着口罩入境的外国运动员到北京后才发现自己受骗上当。

尽管西方某些人不愿正视北京奥运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并戴着有色眼睛肆意放大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负面因素,尽管他们至今仍拼命给第29届夏季奥运会抹黑,但北京奥运会以其出色的组织工作、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优异的比赛成绩赢得了世人的普遍赞誉和发自内心的赞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中国艺术家们天衣无缝和充满创新元素的精美表演更是赢得了全球观众的心。正因为如此,国际奥林匹克主席罗格先生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深有感触地称赞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也许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使那些心态阴暗的人心理失去了平衡,也许是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盛赞刺痛了某些人的神经,于是导致他们千方百计地去寻找另一个之“最”。在其他方面无懈可击的情况下,他们又一次拿北京的空气做文章,并使用一些轰动性标题吸引世人的眼球,其用意不言自明。真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其实,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冷战思维。某些西方人在对华认识问题上出现偏颇,有时就是这种冷战思维作祟,是冷战思维使然。冷战虽已结束将近20年,但某些西方人总是喜欢把意识形态放在第一位,并把这种冷战思维作为判断是非的主要依据。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不合时宜的做法和思维方式,理应摈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