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士后制度需要改进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今天,清华大学校长助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教授在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论坛上指出,创新与中国的博士后制度紧密相连,要将博士后培养成为创新型人才,需要对我国的博士后制度进行改进。

从博士生成长为一名科学家、学问家需要经历怎样的历练?宋永华直言,青年博士生读了很多书,也做了一两年研究,但很难说博士就是创新型人才,必须让他们在学术氛围活跃的环境里再经过几年独立工作的锻炼,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培养博士后的创新思维。

纵观近百年来诺贝尔奖的历史,重要的研究发现已经从本学科内基础、单元的发现逐步走向学科间的整合、交叉,基于此,宋永华认为,要培养博士后的创新思维,提升博士后的创新水准,一是各高校可根据学校特色和社会科学的发展,开设全新的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二是实现流动站之间多学科协调发展和专业口径的逐步拓宽。

具体来说,宋永华提出,一是博士后培养应该与学校的科研项目紧密结合。如果能把博士后制度同国家科研基金项目、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师资力量的培养结合起来,将更有利于国家博士后制度的建设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二是博士后科学研究应该实行全职制,让博士后真正在“做”中“学”,与导师组成“人才共同体”,一同成长。三是博士后应该形成人才流动机制,博士后培养应与其职业发展相结合――通过服务社会、献身社会实现自身价值,高校或者科研机构通过培养这样的人才也才能最终实现服务社会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