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导学生选择专业是本科教育的重要责任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在我国,学生的专业选择是在高中毕业报考大学时,在高校专业招生计划的限定下,由学生、家长、亲友和中学老师决定的。由于这些人对高校的专业设置并不十分了解,学生填报志愿便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如何使适合的学生找到合适的专业?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

出,指导学生选择专业是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责任,因为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选择专业的任务只有熟悉大学学科专业特点并开展专业教育的大学才能完成。

金顶兵曾对美国顶尖的七所大学――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和加州理工学院的本科专业设置和专业选择做过研究,他发现,这七所大学在选择自己学习的专业方面有很大的自主权,而这是和一系列的教育制度安排联系在一起的:除个别大学外,这些大学本科学生人数都比较少,本科教育都由大学或某个学院为主统一管理,学生在选择专业前有非常明确的通识教育课程安排,各校长期以来也形成了各种咨询指导队伍和相应的管理体系。

七所大学的经验表明,很多入学时专业意向明确的学生经过一两年学习之后,都重新选择了自己的专业。据此,金顶兵认为,如何形成选择的良性机制,使得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大学的学科专业特点较好地匹配起来,还需要根据中国国情进行艰苦地探索。大学本科教育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指导学生选择专业的重要责任,这应当成为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