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圆满闭幕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勇、顾瑞珍、苏晓洲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沙7月12日电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下午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

贾庆林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代表中共中央对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贾庆林说,本届论坛是在两岸关系展现和平发展前景的

新形势下,国共两党、两岸各界拓展和深化交流的一次盛会。论坛在归纳与会各界人士意见基础上提出的“共同建议”,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内容丰富、操作性强,不仅汇集了与会代表的真知灼见,也回答了两岸双方为何以及怎样加强文教交流与合作的问题,对两岸有关方面下一步制定相关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同时也为今后两岸协商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做了很好的铺垫和准备。国共两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实践证明,这一交流对话平台有利于促进两岸双方和社会各界就发展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对促进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先导作用。

贾庆林表示,从去年12月第四届论坛到现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又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经济关系进一步密切,各项交流不断深化,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逐步扩大。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推进两岸协商,推动实现经济关系制度化和经济合作机制化,拓展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积极推进两岸民间往来。我们深信,只要两岸双方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努力创造条件,也一定能够逐步破解两岸关系中的其他难题。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让我们一起努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讲话中表示,经过与会人士的热烈参与和讨论,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获致丰硕成果。论坛首次为两岸文化与教育的代表人士建立直接沟通与对话平台,使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未来,尤其是中华文化能够屹立于全球多元文化之中并发挥领导角色的愿景,更充满了信心与希望。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坚忍不拔的民族,中华文化是最具包容性的文化。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源自同一祖先,不仅使用相同的文字、语言,更拥有相同的文化。21世纪是两岸合作共创新局的契机。期盼下次再聚首时,此次论坛的具体成效已能甜美收割。相信两岸透过畅通的对话平台,必能携手共创未来,为中华民族打造新盛世。

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宣读了“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代表主办单位作了小结。他说,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气氛和谐、成果显著。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是与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的结晶,充分体现了两岸各界的共识。“共同建议”揭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文教交流合作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文化和民族认同是凝聚两岸同胞共同意志的根基所在,提出了加强两岸文教交流的总体思路,为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上新台阶描绘了蓝图,也为今后两岸协商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打下了基础。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文化部部长蔡武、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湖南省省长周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吴敦义,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等出席闭幕式。

在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两岸各界人士围绕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取得广泛共识。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两岸经贸合作座谈会,首次就金融危机挑战下如何寻求新的发展,尤其是两岸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合作进行了有益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