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太阳从这里升起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马水松 我有话说

闽西古田是著名的老区,位于有“北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之称的国家级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名闻遐迩的古田会议会址就坐落在古田清清溪水畔,背靠逶迤莽莽的彩眉岭。掩映在树荫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字,数里之外,清晰可见。

开启革命光辉起点

跨进大门,来到

古田会议会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红布会标映入眼帘,“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反对冒险主义”标语随处可见,还有中国共产党党旗高高悬挂着,主席台、黑板和数十张木桌木椅如昔日般整齐排放着,地上有几处炭黑印迹清晰可见。看着这些,听着介绍,我们仿佛穿过时空隧道,回到1929年那曾经动人心魄的时刻。

一位老将军回忆说,古田会议之前,红四军中发生了一系列争论,甚至提出了“留毛还是留朱”一类的怪问题,他和许多人一样对此感到很忧虑。而当时共产党和红军都处在强大敌人的包围之下,许多人产生了困惑和迷惘:“红旗怎么打?能打多久”。

1929 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召开。120多名红四军党、士兵及地方干部和妇女代表冒着纷飞的大雪参加了会议。毛泽东代表前委做《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九月来信”。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确定了“党指挥枪”的中国共产党建军纲领,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会议还决定取消红四军军委,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林彪、谭震林等11人为前委正式委员,毛泽东任书记。

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光辉的里程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出一条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之路,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

朝着“生态古田”阔步前进

今日古田,在古田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与时俱进,再铸丰碑。

勤劳勇敢的古田人民没有沉湎于红土地的绿荫里,没有陶醉在历史的璀璨中。当改革开放的大潮涌来时,他们化历史优势为创新奋进的优势,由共产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当地水力资源和石灰石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水泥业、水电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和乡镇企业,形成了“十里山沟百家厂”的壮观场面。1991年,就在古田会议会址之高山之巅传出捷报:古田镇工农业总产值超亿元,成为中国老区的第一个亿元乡镇!古田老区在新的历史时期迅速崛起。

古田会议精神是古田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为了把革命先辈留下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古田将古田会议景区由单独的古田会议会址扩展为古田会议旧址群。为还原历史原貌,古田镇从当地老百姓手中购回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并进行维修。对景区内原有的红军桥、红军井、红军标语墙等进行整理,并在各景点之间修了旅游步道,使这些景点连成一体。目前,总投资1亿元的红军长征园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每年,一批又一批寻访红军路、缅怀先辈业绩的人们来到古田重温历史,寻找精神的共鸣。在这里,党员可以穿上粗布红军服,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上一节党课。游客可以穿上草鞋、红军服,吃上红米饭、南瓜汤,真正体验一回红军长征的艰辛。古田通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让旧居“活”起来,让游客“动”起来。面貌一新的古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览胜,去年共接待游客45万多人次。

如今,古田镇继续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朝着“生态古田”这个更高、更远的目标阔步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