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难中,我们是兄弟姐妹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这几天的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都在播放这首歌。经历了“7・5”事件的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更加感受到民族团结的珍贵,感受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感到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是多么不易。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一家亲。当事件发生的一瞬间,各族干部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把自己温暖

的手伸出,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团结互助、携手反击暴力的乐章。

勇救汉族青年的退休职工

7月5日晚北京时间21时左右,新疆大学退休职工艾白都拉・阿不都瓦衣提和老伴阿瓦汗外出回家发现,两名甘肃籍民工陆永亮、杨红发惊恐地躲在小区的后门。原来,他们在回家的路上遭到歹徒追打,陆永亮被砖块砸伤头部。

看到此情,艾白都拉和老伴拉着他们的手说:“你们不要害怕,我们不会伤害你们……如果你们相信我们的话,就到我们家来吧。”话音未落,门外又传来打砸的声音。艾白都拉说:“你们不要出去,这时候哪里都不安全,你们还是到我家吧,我们是新疆大学的老师,你们不要害怕。”惊恐万分的陆永亮不好意思地说:“可我们的衣服太脏了……”“没关系,来吧,到我们家去。”

回到家里,艾白都拉立即与老伴为陆永亮、杨红发洗去身上的血污,拿出药物帮他们包扎,并端来可口的饭菜让他们吃,拿出崭新的被褥让他们住下。

第二天清晨,陆永亮和杨红发执意要离开,艾白都拉再三挽留后,又亲自走到小区门外察看情况。当他看到街道上有许多公安民警在值勤时,才放心地把两位年轻人送到路上。

临离开时,艾白都拉拉着两位年轻人的手深情地说:“我们家随时欢迎你们,那些做坏事的歹徒是一小部分,他们不代表我们维吾尔族人民。”

两位汉族老人与一位维吾尔族姑娘的重逢

7月10日,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水利厅家属院的韩福顺、张艳茹夫妇终于找到了维吾尔族姑娘木尼热。两位老人拉着木尼热的手连声说道:“姑娘,终于见到你了,你是我们的恩人呀。要不是你奋力保护我们,还不知我们现在怎么样了呢。”

7月5日晚,木尼热在回家的路上看到韩福顺、张艳茹正在被一伙歹徒追赶。惊恐万分的两位老人不知所措,木尼热立即主动走上前去,将两位老人护在自己身边。路上,先后有四群歹徒欲对两位老人施暴,木尼热义正言辞地指责歹徒:“他们这么大的年纪了,你们怎么还忍心下得了手。想想你们的父母,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们再不能打了。”

经过一段不平静的护送,木尼热终于将两位老人平安地送回了家。

几天过去了,木尼热一直牵挂着两位老人的安全,两位老人也十分想念这位救了他们的姑娘。两位老人向媒体讲述了此事,希望能找到木尼热。

报道发出后,正在寻找两位老人的木尼热立即与母亲来到了两位老人家,看到朝思暮想的救命恩人,两位老人喜极而泣,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临分手时,张艳茹搂着木尼热深情地说:“你不顾自己的安危,在暴徒面前救了我和老伴,我真不知怎么感谢你。”木尼热贴着张艳茹的脸亲切地说:“阿姨,谁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亲人受到伤害,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英勇无畏的营救行动

7月5日北京时间21时左右,自治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放映厅的电影刚刚散场,观众走出大门没几分钟,就遭遇到在街头打砸抢烧的暴徒,20多位观众急忙返身向电影公司跑来,一场英勇无畏的营救行动就此展开。

公司副总经理玛依努尔・伊明、买买提・克热木、朱来提・亚生、张世贵听到消息后先后赶到单位,几人稍做商量后,分别负责一二楼的安全。此时,大门外的吵闹声越来越大,他们看到有些群众向大门跑来,机智地打开大门,一一把这些群众放了进来。

晚上零时左右,家住电影公司的一些家属知道招待所里住有被困的群众,便主动拿出自家的馕、面包等食物送到每位群众的手上。看到住进的群众里有5名伤员,其中两位伤势较重,他们就不断地拨打求救电话,终于在凌晨3时左右,将伤员送到了救护车上。

几乎与此同时,位于金银路的自治区新闻大厦的各族职工群众也自发地开展了一场大营救。

当时,有百余名游客及行人从东环路市场向新闻大厦涌来,员工一面及时将这些人员安排到三楼餐厅,一面采取保卫措施。21时30分左右,两名歹徒手持从砸坏的汽车上抢来的车用灭火器,追赶路人,并狂砸大厦大门。面对歹徒的行径,各族员工沉着应战,始终没有让歹徒冲进大厦,到第二天凌晨,才将躲避的群众安全送走。四位在此躲避的俄罗斯人临走时连声说:“谢谢,谢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