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在大连举行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7月12日电由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全国性法定活动日――中国航海日,7月11日在大连启幕。同时,正在航行的国内所有船舶均挂满旗、鸣笛一分钟以此来庆祝这一属于海洋和航海的节日。

为纪念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务院2005年决定将郑和下西洋的决策日――7月11日定为我

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自2005年以来,我国已分别在北京、上海、青岛、江苏(太仓)成功举办了四届航海日庆祝活动。今年的航海日活动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海军建军60周年、我国高等航海教育诞生100周年、国家对海洋的重视程度和国人海洋意识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举行,具有特殊意义。今年的航海日由40多项活动组成,主题是“庆祝新中国60周年・迎接航海新挑战”。

庆祝大会上最有意义的一幕是“和谐之水”聚水仪式,现场将远赴亚丁湾、宝岛台湾及雪域高原西藏采集而来的、象征维护和平的“和平之水”、象征团结的“亲情之水”和象征环保的“圣洁之水”,并同采自大连的“富裕之水”一起注入象征和谐意义的容器内,随后注入大海。象征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主题,取意祖国统一、社会和谐、保护环境、科学发展。会上还签署了《东北海铁联运发展框架协议》,通过了《2009中国航海日(大连)宣言》,颁发了“航海教育贡献奖”,并召开了由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协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2009郑和与航海国际论坛”,并举行了航海日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将在福建泉州市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