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理工大学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周列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次特别的记者见面会日前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校长,副校长,校办、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部、团委、资产后勤处、财务处、规划发展处、信息办、体育部等职能部门十几个领导比肩围坐。与他们面对面的是学校新闻网、《上海理工大学报》、《沪江青年报》、研究生部记者团的几十个学

生记者。

举行这样的记者见面会,是上海理工大学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实际举措之一。

记者们的提问多种多样,既关注课程与专业设置改革,关注出国交流、帮困助学、实习就业等具体措施,还涉及体育设施、后勤服务。学校领导解疑释惑,知无不言,现场交流非常热烈。

谈起这次特别的记者见面会,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许晓鸣说,学生既是大学校园的主人,又是大学教育的主体,在学校的管理决策与改革发展中理应享有充分的发言权与申诉权。学生记者这个群体,是校园事件的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更是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桥梁”。通过记者见面会,可以了解民意、反馈信息,更好地实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许校长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学校民主管理应该是全方位、全透明式的管理,学生作为高等教育教学主体当然有权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以学生为本”不仅是克服高等教育体制弊端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又是让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思想基础。

上海理工大学在促进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方面有过不少探索和尝试。如通过学生承办学校或班级活动、成立学生社团和学生会、设立校长信箱、举办BBS在线交流、公开校领导电子邮箱等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学生记者见面会这种形式将保持下去,而今后的见面将更多地采用专题交流,更注重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