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特色教育”育人才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袁广斌 我有话说

2009年6月27日晚,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在北京世纪剧院开幕,开幕式以“名校之夜・青春的微笑”为主题,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延安大学等10余所著名高校的演出队伍先后进行

了表演和演唱。作为开幕式的压轴戏,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民歌合唱团表演的民歌合唱《大情陕北》,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只是延安大学特色文化艺术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延安大学以“特色教育”育英才的一个生动写照。

延安大学所处的革命老区陕北和革命圣地延安,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优势和鲜明的历史地理特色,拥有取之不竭的黄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

延安大学诞生于抗日战争初期。多年来,延安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办在革命圣地这一地理优势,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把延安精神教育和陕北文化教育贯穿于整个办学过程,不断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国革命与建设,特别是为陕北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作为办在黄土高原腹地的一所综合大学,延安大学从建校之初就十分重视黄河文明和黄土文化的挖掘。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教员、著名音乐家冼星海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谱写了蜚声中外的《黄河大合唱》和《黄水谣》,鲁艺师生和延大校友以黄土文化、黄河文明为题材的艺术创作还有诗歌《回延安》、话剧《白毛女》、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南泥湾》和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改革开放后,延安大学于七十年代末开设了陕北民歌课程,以这种在陕北家喻户晓的艺术形式为突破口,对广大师生进行陕北文化乃至民族优秀文化教育,效果非常明显。从那时开始,在延安大学大大小小的舞台上,都能听到陕北民歌或悠扬清丽或雄浑高亢的旋律。

为了继承老鲁艺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经验,弘扬鲁艺精神,改变陕北地区文化艺术人才奇缺的状况,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延安大学先后恢复成立了艺术系和鲁迅艺术学院,吸引、安置了一大批从事陕北文化和陕北民间艺术教学、研究及整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为陕北文化和陕北民间艺术的挖掘、创造与弘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延安大学,特色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在今年六月,各种活动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6月13日上午,由陕西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09年陕西省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在延安大学体育馆举行,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师生和附属医院女子腰鼓队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激情表演;

6月16日晚,延安大学音乐学专业2005级学生张媛独唱音乐会举行,陕北民歌成为演唱的亮点;

6月18日下午,延安大学首届校园国际文化节开幕,来自英、美、日等国的外籍教师及部分留学生等参加了文化节,在淅沥的小雨中,文化节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风情文化展示,陕北风情文化表演独树一帜,特色鲜明;

6月2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陕西省高校“祖国万岁”演唱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来自全省32所高校的合唱队参加了演唱,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民歌合唱团代表学校参赛并且获得了一等奖,参赛曲目是根据电视连续剧《保卫延安》主题歌改编的合唱《永远的圣地》。

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师资。进入新世纪后,延安大学确立了教师为本、人才第一的师资队伍建设理念,提出了稳定、吸引、提高的师资队伍建设基本方针,不断调整和完善人才政策,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以在编教师为主,同时聘请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作为补充,满足了教学需要。

学校通过提高安家费、科研启动费、解决配偶工作、缩短服务年限等一系列措施,增强了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改善了师资队伍结构。同时,学校围绕教学工作稳定现有教师队伍,通过整体购买商品住房及大额定向住房补贴,保证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既能住得上、又能买得起新住宅。学校加大了科研津贴和科研奖励力度,加大了对教授、副教授和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的支持力度,对具有高学历、高职称、能力强、素质好的中青年教师,大胆提拔使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以便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学校着力解决中青年教师子女的入学问题,解除了教师们的后顾之忧,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稳定了教师队伍。为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校积极加强了教师的培训与培养工作,利用校内的优秀教师资源,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并通过委派教师参加短期业务培训、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专家来校讲学、作专题报告等形式,多方面、多渠道地提高教师素质和水平,有效地稳定和发展了师资队伍,保证了教学质量。

通过以上措施,延安大学初步建立起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队均衡、发展趋势良好的教师队伍,从事特色文化、特色艺术课教学的师资总数明显增长,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比例逐年增加,教学人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学主体。

同时,学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学校新建的星海音乐楼建筑面积9300多平方米,集教学、科研、实验、艺术实践、演出、培训及办公于一体,功能齐全,设施先进,能够满足和适应音乐学专业建设的长远需求,同时也为美术学专业各类画展提供了展室。

2007年建成的陕北历史民俗馆,是对学生进行陕北文化和陕北民间艺术教育的良好课堂。

在课程设置上,鲁迅艺术学院和体育学院开设了剪纸、安塞腰鼓、陕北秧歌等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质。

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延安大学毕业生普遍具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具有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奉献精神,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基础厚实,为人诚实,工作务实,作风扎实。这种特质主要得益于延安精神和陕北文化的熏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