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产生活力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唐红波 我有话说

0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以“我们这一家子”为题盘点年度班级大事,结合现场书法、南音演唱等展示一年来的见闻与收获,形象地展现了“家”的团结与温暖;08级数据库1班巧用“感动中国颁奖盛典”的形式,围绕着“一把轮椅”讲述70位班级成员用爱心温暖先天残疾的同班同学进而创建爱心班级的故事……日前,厦门理工学院操场上

,几千名学生为正在进行的第二届文明班级最后争夺赛加油呐喊,学校一年多来开展的“文明班级”活动达到了高潮。

从被动的“评”到主动的“创”

厦门理工学院的文明班级创建缘何受到学生的如此欢迎?原来,厦门理工学院文明班级的评选有了新方式。以往的程序是,学校要评选文明班级,年末时各系才把符合条件的优秀班级报给学校。现在的程序是,学年初学校就详细提出文明班级的各项标准。经过一年的努力,各班级再通过竞赛决出胜负。学校提出的标准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全校各班级变被动“参评”为主动“创建”,有目标、有方向地加强班级建设,以集体的荣誉凝聚个体力量,追求、打造班级特色。

什么样的班级才是优秀的文明班级呢?《厦门理工学院文明班级创建示范标准》分“基础标准”和“创新标准”两部分,基础标准要求“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比例达到50%以上”、“学年内班级学生无因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班级学习风气好,期末考试及格率达标”、“宿舍文明创建工作好,合格宿舍达到100%”、“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创新标准要求“班级工作有创新,活动有特色,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在全校有较大影响。”

厦门理工学院文明班级创建活动的独特魅力与生命力在倍增的申报数上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从首届文明班级创建的73个,到第二届的201个,申报比例高达86%。文明班级创建的参与率大大提高了。

打造班级特色

文明班级怎么“建”出自己的特色?厦门理工学院一直在激发学生的潜能。学校给出的前5条“规定动作”,是每个申报文明创建的班级都必须努力达成的,第6条是“自选动作”,申报班级可以根据班级的专业特长和集体特点就某一方面深入挖掘、发挥,最终形成班级特色。在一年的创建中,学生除了努力让“规定动作”到位外,还特别花心思在“自选动作”上打造富有个性的班级特色。

新,成了各个创建班级的追求。班级抓住专业特色,提出创建主线:06级土木工程1班以“以学为本,学以致用”为目标,打造“博学善建”的班级特色;07级环境工程班,以“文明有我,环保先行”为目标,打造“人人倡环保,处处见文明”的班级特色;07级物流管理B班以“书信为读,品像为用”为目标,打造“厚德载物,和而不流”的班级特色,等等。

各班提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后,使出“浑身解数”,努力往目标靠。07级文化产业管理成立“文化产业创意公司”,将班级57个同学分配到工会、秘书处、策划部、市场部、后勤部和公关部;05级车辆创出自己的班级口号、宣言、服装、歌曲、标志;06级信计B班在班上执行文明公约,如每周星期一解读一条本周要执行的文明公约;08级数据库1班成立爱心小组,提出爱的目标等。

社会人士也来当评委

学校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文明班级创建,但判定和评选的结果,不能由学校说了算。在每次的文明班级最后争夺权赛上,厦门理工学院都会请来一批校外嘉宾,把发言权和决定权交给他们。

校外嘉宾有来自机关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组成一个近两百人的评审团,其中社会人士占了大多数。学校老师说,让家长、用人单位代表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就是希望大家一起来关注学生的成长,一起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并以这种方式让学生感知来自社会、学校和家庭的鼓励和期待。

文明班级星级争夺权赛带给了评审团一致的感受:感动。用人单位代表说,大学生们的激情、活力、爱心感染了我们,厦门理工学子在竞赛中表现出来的团结精神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优秀品质。家长代表说,比赛形式非常新颖,所有的班级都很优秀。孩子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我们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