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是发展事业最好的平台”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日前,完美公司“完美15年,感谢有您”答谢会在广东中山举行。15年来,完美公司由默默无闻成为业界翘楚。这家专注于生产营养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居日用品、美容护肤品的马来西亚华裔企业为何能实现健康发展?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说:“完美公司与祖国共成长。中国强大一分,我们海外华人就多了二分荣耀,事业就多了三分

保障。”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参赞朱家红介绍说:“中马两国建交35年来,双边贸易额从1975年的1.6亿美元发展到2008年的535亿美元,增长了334倍。2008年,马来西亚再度成为中国在东盟10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相关专家表示,中马之间双边贸易发展的形势大好,华商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不仅是马来西亚投资中国的先驱,更是中马两国经贸合作交流的媒介与桥梁。

据介绍,1984年,在天津设立的梦乡软体家具有限公司,是首家在中国设厂的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同年,郭鹤年的郭氏兄弟公司通过旗下的香港嘉里集团同中国有关机构合作,先后在北京营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和北京香格里拉酒店。

以此为发端,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在华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20世纪90年代后,马来西亚工商界尤其是华人企业掀起投资中国的热潮,投资地点遍布中国南北,投资领域日益广阔,涉及制造业、能源业、房地产业、百货业等领域。

古润金借势对华投资,1994年完美公司在中山成立。如今担任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署理会长的他十分了解马来西亚华商对华投资的感受:“这里是发展事业最好的平台,有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庞大的市场规模,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他介绍说,当初来华投资时,资金有限,环境陌生,发展受到制约。当地侨务部门及时给予帮助,让他找到了方向,获得了信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坚持“三大承诺不变”,放在首位的是“在中国长期投资的承诺不改变”。去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来临的压力,公司投资4亿元的扬州完美投入运行。

由于文化上的亲近,马来西亚华商更加热心在中国从事公益活动:马来西亚华联集团主席郑金炎在广东梅县兴建妇幼保健院门诊大楼;郭鹤年一次性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万元;完美公司逐步形成了以“捐赠希望小学暨发起希望教师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鲜血、推动禁毒事业、资助健康快车、参与慈善万人行和资助我国尖端科研人才培养”为主体的七大慈善公益体系,至今捐资总额达1.6亿元。

朱家红希望中国企业能借助文化上的亲近积极开展对马投资,“马来西亚庞大的华人网络是中国企业直接投资马来西亚的最大优势,相似的文化传统使得中国企业与马来西亚当地政府交流障碍减少,降低沟通成本,容易提高投资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