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勾兑假酒 印度酒商毒人害命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日前,印度古吉拉特邦爆发假酒中毒事件,截至10日上午为止,中毒死亡人数已增至107人,其中包括一名制造假酒的老板。

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警方发言人说,目前有100多名中毒者仍在医院急救当中,死亡人数有可能还要增加。警方同时表示,7月9日已逮捕至少1200名假酒贩子。印度古吉拉特邦政府已经紧急征调医务

人员到阿姆达巴德,救治正在医院的150名中毒者。反对党要求艾哈迈达巴德的市长辞职,甚至要求邦首席部长下台。9日,有数百名愤怒的当地居民上街游行,并用棍棒袭击汽车,用石块袭击警察。该邦一些妇女还砸毁了一个酒厂。而此时,该邦议会也乱成了一锅粥,反对党议员对执政党议员大骂不已,而且还将他们桌前的麦克风毁坏。印度古吉拉特邦政府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并保证将采取强硬措施制止这种酒犯罪。

印度古吉拉特邦“假酒危机”的背后有很多深层次原因。本来古吉拉特邦于1960年开始就实施了禁酒令,但不仅假酒屡禁不止,而几乎在一些小酒馆堂而皇之的出售。古吉拉特邦议会的反对党国大党领袖古希尔10日向媒体指控说,该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掌控的公营合作社涉嫌包庇假酒买卖,致使假酒制作十分猖獗。实际上,假酒制造商们许多人与警察、税务、城市监管部门内的一些见利忘义之徒都有联系,他们串通一气,专门靠假酒谋取暴利。一些警察还专门为这些酒贩子通风报信,或者提供保护伞。

另外,如果是一般的假酒勾兑,并不至于引起大面积民众中毒,导致100多人中毒身亡的惨剧。关键是假酒贩子丧尽天良。由于他们的“服务对象”往往都是穷人,很多酒鬼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喜欢喝烈性酒,而这种假酒本身并没有太多“酒劲”。于是那些假酒贩子就将杀虫制剂和化学制剂统统勾兑到假酒里,造成假酒既有甜味,又有酒劲,使得许多嗜酒如命的人垂涎不已,他们为了酗酒,就不顾酒内是否有毒,而政府监管不力和警察与酒贩子沆瀣一气又使得这种现象屡禁不止。这就是艾哈迈达巴德假酒成风的主要原因。

(本报伊斯兰堡7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