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国际留学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近一个时期以来,澳大利亚接连发生了一系列针对国际留学生的暴力与歧视事件,在澳国内外都引起了广泛关注。继早些时候印度在澳留学生接连遭当地白人攻击和伤害,6月30日又有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澳惨遭杀害并被弃尸。此前,另一名中国18岁男留学生在悉尼失踪,迄今仍无踪影。

澳洲国际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实际上早就

存在。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大多尚未或者刚刚迈入成年、涉世不深的留学生,不得不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直接步入社会,校方大多不可能提供足够的校内居住设施。澳洲高校的主要负责人维瑟斯表示,澳洲的一些大学,如堪培拉的澳洲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州的新英格兰大学等,已向所有的大一学生承诺提供校内住宿,但是由于受到空间限制,许多大学无法做出这样的承诺。

同时,不给予留学生任何特权的思想,也使留学生住校问题迟迟得不到改善。澳洲高校主要负责人维瑟斯在强调“那些远离亲朋支持的学生”应该获得优先考虑的同时也表示,那些来自国内偏远乡村地区的学生也应该获得优先考虑,而且如果留学生获得住校优先权,那些住在学校附近的国内学生想住校的愿望就只能成为泡影了。他表示,“我们不想让留学生获得的特权超过那些同样想住校的国内学生。”

澳洲国际留学生安全问题迟迟得不到改善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刻意隐瞒”。椐当地媒体报道,为使国际教育产业不受冲击,澳洲政府对留学生安全问题讳莫如深。澳洲海外教育行业的领头专家、莫纳什大学的商业教授克利斯・尼兰德指出,刻意隐瞒留学生受害是为了保护155亿澳元的海外高等教育市场。去年,有43万名国际留学生来澳学习,为澳洲带来了155亿澳元的收入,国际教育也一跃而成为澳洲国民经济的第三大产业。报道指出,澳各州和地区的验尸官拒绝透露在 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之间不幸遇难的留学生的死亡资料。在议会的一再追问下,澳联邦政府才在今年2月透露,在上述时间里共有51名外国留学生死亡,其中34人死因不明。但一份调查却显示,留学生死亡人数实际上达到54人,如果验尸官把那些悬而未决的案例也计算在内,这一数据还将更高。

随着澳洲国际教育的不断推进,私人教育产业蓬勃兴起,但对海外学生的安全管理却无法同步。根据澳洲相关法案,学校在学生“终止”学习的一周内应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有媒体经过调查发现,至于如何做则一般由学校自己决定,它们在向教育、用工和劳资关系部门汇报留学生死亡时,并不需要解释来龙去脉。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斯通表示,由于隐瞒不报可能引发进一步的忧虑,她已在议会提请注意。

种族歧视是留澳国际生,特别是亚裔留学生面临的最大安全隐患之一。据有关报道,尽管印度学生只占在澳留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但近一半的死者来自印度。死亡人数第二多的是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学生。根据澳洲人权委员会的调查,亚洲人是澳洲最受歧视的族群,排在第二位的是土著人。事实上,亚洲族群已经连续4次在同类调查中占据“榜首”。2002年,全澳发生大大小小的“排亚”事件近300起;2003年,这一数字翻了近一番。2004年7月,珀斯曾发生一夜之间3家中餐馆被焚烧事件。而2005年发生在悉尼克罗纳拉海滩的种族骚乱是澳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种族冲突。当时上千名白人青年对中东相貌的人发动了攻击,骚乱持续了近半个月。

印度留学生接连受袭事件发生后,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警察局长就袭击原因解释说:“我认为,有些袭击是出于种族原因,有些袭击则是随机的,它们只是发生在了印度学生身上。”这种解释当即遭到了印度方面的拒绝。印度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辛格表示:“不能接受。”辛格指出,许多印度学生都认为自己遭到攻击是由于受到种族歧视。而群情激愤的印度媒体更是直接将澳大利亚称为“种族主义国家”。对于来自印度方面的“种族主义”指责,澳财政部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克里安则忙出面否认:“切不可如此断言,没有迹象显示这些事件与种族主义有关。”

历史上,澳曾长期奉行“白澳”政策,其核心就是要保持白种澳大利亚人的“纯洁度”――“一个像雪一样洁白的澳大利亚”。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时的第一部法律就延续了19世纪针对亚洲移民尤其是华人的种族歧视规定,直到上世纪70年代,种族歧视才从澳洲法律上废除。然而,带有浓厚种族主义色彩的事件或者言论,则仍不时在澳洲舆论乃至政坛中有所浮现。

最近的一连串国际留学生被袭事件促使陆克文政府组织召开一次“圆桌会议”,讨论国际留学生在澳洲学习的各项问题。澳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吉拉德也表示,她对最近有关国际留学生安全问题的报道感到担忧。她指出,“对国际留学生使用暴力及歧视的行为,影响了澳洲的声誉。我强烈及明确地指出,澳洲非常欢迎国际留学生来这里学习,澳洲不容忍任何歧视及欺凌国际留学生的行为。”然而,正如澳洲印度留学生协会发言人古普塔所指出的,采取措施解决针对国际留学生的暴力问题,“不应只停留在表达善意上,而应有真正的效果”。

澳洲是一个移民国家。随着亚洲移民人口所占比例的上升,特别是在当前经济持续低迷下,当地人的就业和生活受到冲击时,基于“白澳”政策毒素的种族情绪难免会有所抬头。如果任由这种情绪滋长而不正视,并真正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澳洲的所谓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存,则将流于掩盖实质的一个漂亮借口。

图为印度留澳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印度留学生惨遭杀害。

(本报堪培拉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