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死大营救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宋宁 我有话说

在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英勇地冲到打砸抢烧重灾区,面对疯狂的暴徒,医护人员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整夜奋战,与时间赛跑,抢救受伤群众生命。在暴力事件现场,急救车闪烁的一道道蓝光,点燃了生命的希望。

急救指挥平

台前移至事发现场

7月5日20时23分,120急救电话急促响起,“中环路桥上有人被打伤,请快来救援”、“和平南路有人受伤,快来”,从这时起的一段时间里,120的求救电话声一刻也没有停。

听到急救平台上越来越多的报警救助电话,正在急救指挥中心指挥的市卫生局局长王北疆和急救中心主任贾志军快速分工,由贾志军带队赶到事故最严重的中环路现场指挥,快速摸清现场伤亡情况。王北疆局长调动首府各大医院非急救网络系统的急救车辆投入抢救现场。

20时45分,贾志军赶到后泉路时,被眼前一幕惊呆了。四处是燃烧车辆冒出的滚滚浓烟,路边街道上随处可见被打伤正在痛苦呻吟的群众。

20时50分,26个急救站点的39辆急救车集结在中环路后泉街桥面上,“请大家将伤员送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快速返回这里!”贾志军叮嘱着每一位驾驶员。瞬间,一辆辆闪烁着蓝灯的急救车呼啸着从中环路飞驰向最近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将病人送进医院急诊科后,又分秒必争地急速驶回到中环路后泉街集结点,开始第二次的运送任务。一时间,一辆辆急救车打通了事发现场和医院之间的生命通道。

统一调度为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22时,伤员人数越来越多,全市26个急救网络依托站和三个急救分站的39辆急救车运力明显不足。正当最前沿指挥贾志军翘首期盼急救车送完病人后快速转回时,带有急救灯的8辆不同型号车辆突然出现在事发现场,“贾主任,需要我们做什么?”“你们是?”“我们是自治区中医院的”,“我们是烧伤医院的”“我们是第四人民医院的”……

原来了解到这次事件的严重性后,不属于乌鲁木齐急救网络系统调度指挥的急救车辆,全都从城市各个方向赶到了事故现场,看到冒着巨大危险赶来增援的急救车辆,急救中心主任贾志军的眼睛湿润了,短短几秒钟后,8辆急救车就按照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的统一指挥,快速投入到了伤员的转运中,为更多伤员的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凌晨,事件发生地区附近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友谊医院、自治区中医院三家大型医院收治的伤病员已经逐渐满员,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周鹏正在思考着下一步伤员往哪里转运时,一个个申请接收伤员的请战电话也及时打到了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各位领导手机上:

“我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我们院长现在就在急救中心,我们能及时救治重症伤员……”

“我是解放军474医院,我们已经做好一切接受伤员的准备……”

“我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

迅即,急救车辆开始向城市北区飞奔而去,黑夜中医护人员等在急诊科外,急救车一到,就开始救治,一条条生命的绿色通道被打开。

临危不惧生死营救

解放军474医院急救中心21时40分接到市120调度中心电话,要求到市妇幼保健医院转运伤员,司机张晓堂和医生伊力江、护士孙玉兰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此时解放南路附近已经是一片混乱,数百名不法分子在大街上横冲直撞、追打路人、砸烧车辆,急救医生伊力江乘暴徒不备,指挥急救车快速冲进了市妇幼保健院内,停靠在医院大楼门前准备卸下担架车。此时,三四十个暴徒手中拿着砖块向救护车冲过来,对着救护车的前挡风玻璃和引擎盖猛地砸下。

已经下车的伊力江转身冲回了救护车,快速将两台除颤仪、一台心肺复苏便捷式呼吸机和急救药品扔向了地上的担架车,并飞速用医用棉被盖上设备,跑着推进市妇幼保健院。事后再谈起这一幕,他说:“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就想着把救护车上价值70余万元的急救设备抢救出来。”

雷强是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的救护车司机,当晚23时15分,他从华侨宾馆拉着两位头部受伤的群众向友谊医院转送时,有意将车开到团结路,看看路边是否还有受伤者。在二道桥电影公司门前,看到一人正在痛苦呻吟,他赶快停下车,同车的医生徐杰、护士陈丽霞下车进行抢救。这时,两名暴徒朝他们走来,恶狠狠地说:“你们不能救,快走,否则就打死你们。”顷刻间,十几个暴徒围了上来,雷强大叫一声:“徐杰,快上车!”说话间,他猛打方向盘,加大油门就往前冲,瞬间砖头、棒子就砸了上来,一块砖头直接将前挡风玻璃砸成鱼鳞状。事后,雷强说:“幸亏反应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从23点至凌晨四点,雷强驾驶着没有挡风玻璃的救护车依旧在坚持转送病人。

自治区人民医院北院(原交通医院)急救车司机毕海军回忆说,22点,第三次在延安路转送伤员时,有暴徒发现我们不停将伤员转送出去,就围攻上来,当时车厢内已经有6个重伤员,其中2个是维吾尔族伤员,“必须将伤员送到医院及时救治。”毕海军想。他调转车头准备向自治区人民医院行驶,但是暴徒已经近在咫尺,这时自治区胸科医院的维吾尔族保安及时打开了大门,毕海军开着急救车躲了进去,关闭的大门将暴徒挡在门外。暴徒疯狂地砸碎了医院一层和保安室的玻璃,并向保安喊话:“让那个救护车别再出来,否则我们就烧了它。”

一小时后,看到街面上事态逐渐平息,毕海军又要开着救护车出去救病人,保安拦住他说:“不安全!”毕海军说:“我们是干急救的,必须去救人。”直到凌晨2点,毕海军开着车在延安路边仔细找寻,从草丛中、垃圾箱旁、家属院内转送回40多名伤员。

当天夜里,共有6辆急救车辆在执行任务时被砸,6名工作人员受伤,但是没有一名急救人员退缩,他们整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挽救着一个又一个群众。

7月5日晚至7月6日凌晨,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共调动救护车737台次,救助受伤群众近900人,为受伤群众送去了生的希望。

(本报乌鲁木齐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