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小撮分裂分子绝不可能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乌鲁木齐“7・5”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央民族大学日前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强烈谴责暴力事件,坚决拥护党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平息事态,维护新疆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学者们一致认为,“7・5”事件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其实质是一场境外组

织策划、境内行动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任何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行径都应受到谴责”

一直关注着“7・5”事件事态发展的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牟钟鉴,对这起严重暴力犯罪行为表示了强烈的愤慨。“无论发生在哪里,这种伤害无辜、残害生命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谴责和法律惩处。”这位已年过七旬的宗教学专家痛心地表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无论以什么借口和理由,伤害无辜群众都是不可以原谅的。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艾比布拉说,这些参与打砸抢烧的暴力分子,破坏了民族团结和人民生活秩序,违背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践踏了国家的法制。“无论什么民族,什么人,搞打砸抢烧,违反了法律,都应当处理。”

30年来,新疆的国民经济以年均10.3%的速度增长。如今的新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生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在改革开放中蓬勃发展。艾比布拉副校长说,“实践证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新疆蓬勃发展的基础,无论谁破坏它,都应受到谴责。”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语言学专家力提甫・托乎提的妹妹就生活在乌鲁木齐,前几天生病了却受阻去不了医院,救护车也来不了。看到无辜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安定团结、和睦相处的生活被破坏,这位维吾尔族高级知识分子说自己感到心里在痛。

“今后我们更要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

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十分同意中央和新疆自治区关于这一事件性质的认识:“7・5”事件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关系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斗争。

这些学者们在发言中指出,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和组织这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目的就是要破坏民族团结,挑起民族对立,干扰我国发展。“这些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过分裂中国的企图和活动。他们不希望看到我们强大。”牟钟鉴教授再三提醒说,新疆的各族群众一定不要被挑拨。民族团结,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今后我们更要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语言学专家张公瑾指出,一些分裂分子往往以民族、宗教作为旗号和欺骗群众的手段,名义上是为民族谋利益,实质上是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我们一定要坚决反对和抵制这些别有用心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民族问题上一直是处理得最好的国家,在团结发展方针下,56个民族成为和谐共处的大家庭。“这在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张公瑾在发言中特别指出,“7・5”事件中出现的很多各民族相互救助的感人场面,就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的民族政策是卓有成效的。

作为当年第一位赴美留学的维吾尔族人,力提甫・托乎提教授深有感触地表示,他自身的成长经历说明,国家对少数民族干部、知识分子的关心和培养是不遗余力的,党的民族政策是十分正确的。

力提甫・托乎提教授说,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已成为各族人民的共识。国家的繁荣发展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需要各民族共同维护。“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

“教学科研的宗旨就是为推动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和谐”

学者们指出,当前乌鲁木齐的正常生活秩序已经恢复,但境内外“三股势力”不会因此而罢手,他们还会寻找借口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长期斗争准备。

制造“7・5”事件的少数不法分子,绝对不能代表维吾尔族人民。力提甫・托乎提教授表示:“我们维吾尔族人民是非常好客的、善良的,这一小撮受人教唆的不法分子严重伤害了维汉人民的感情。”

力提甫・托乎提分析说,总有一部分人看不惯中国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作为新疆走出来的少数民族学者,他表示,自己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今后在教书育人方面要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民族团结。

“我们教学科研的宗旨就是为推动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和谐。在民族大学工作的几十年里,我也深深感到了民族团结友好带来的精神和生活的愉悦。在今后的岁月中我会尽可能为民族团结做更多的事。”牟钟鉴教授在发言中表示。

张公瑾教授指出,对于敌对势力要长期保持警惕,但从过去60年的历史经验来看,这些人的阴谋和企图都是没有好结果的,也绝不会影响中国发展进步的大局。“一小撮分裂分子绝不可能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专家、学者们一致指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是当代中国的历史潮流。搞煽动民族仇恨、分裂国家的行为是错误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