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企改制为黑龙江出版集团注入新活力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7月12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今天从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创刊仅4年的《格言》杂志月发行量突破100万份,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40%,被全国期刊界誉为“《格言》现象”。对此,黑龙江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久军说:“新生的体制机制是现代文化企业生存发

展的必然选择,《格言》现象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成功典范,转企改制为黑龙江出版集团注入了新活力。”

据介绍,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原黑龙江省出版总社整体改制基础上组建的一家大型出版文化产业集团。2006年黑龙江出版集团被列为黑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整个改革涉及120家单位,9000多名员工,改革的任务重、难度大。为此,省委、省政府组成了由省长栗战书牵头,省委宣传部、财政厅、新闻出版局等20个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转企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给予了极为优惠的配套政策。2008年3月,黑龙江出版集团启动了出版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将15家出版事业单位及其所属子报、子刊全部转制为企业。按照《公司法》的要求,集团公司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构建起由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组成的公司运营体系,实现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结构相结合。在体制创新的基础上,集团全面深化内部制度改革,转换经营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企业经营决策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全员聘任制、劳动合同制和资产经营责任制,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劳动用工机制,企业内在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在转企改制过程中,集团大力推动黑龙江省出版单位战略重组,拓展了集团的经营领域,完善了出版产业链条。目前,新进入出版集团的资产已经超过2亿元,集团子(分)公司达到120家,规模优势明显增强。资源的整合,使企业集约化经营水平大幅提高。按照市场可比价格,仅纸张、油墨等印刷原辅材料集中招标采购一项,今年上半年就节约开支600多万元。此外,集团实施了大刀阔斧的人事制度改革。原事业单位人员继续在原参保渠道参加社会保险,完成了转企后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接续工作,顺利推进了人员安置、社保接续和竞争上岗工作。

改制后的黑龙江出版集团公司,拥有7家出版社、6家杂志社、3家印刷制版企业、75家新华书店等共计96个成员单位,已成为以出版为主、兼营多种媒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新能力,编印发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型国有出版产业集团。改革促进了企业效益的大幅提升,集团主营业务收入比上一年增长20%,利润总额增长26%,净利润增长45%。各出版社在全国零售市场中的占有率排名均有不同程度提升,4种图书获得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