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行曲中送别欧阳山尊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没有悲怆的哀乐,而是一首昂扬的《胜利进行曲》。今天,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大厅,首都戏剧界人士在激扬的旋律中送别了中国话剧的“活化石”――北京人艺仅存的“四巨头”和“四大导”之一的欧阳山尊。

“这乐曲是他生前自己选定的。”欧阳山尊的老伴徐静媛告诉记者,“他说,不要哀乐,要贺绿汀的《胜利进行曲》。

那昂扬向上的旋律,与他为中国戏剧事业竭尽全力、奉献毕生的经历是那样吻合。

作为中国话剧百年的见证者与实践者,95岁的欧阳山尊对中国戏剧事业的贡献有目共睹。他早年积极参加进步的话剧活动,1938年奔赴延安,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了北京人艺的创建,与曹禺、焦菊隐、赵起扬一起被称为人艺建院“四巨头”,并与焦菊隐、梅阡、夏淳一起并称为人艺“四大导”。他执导的《日出》、《带枪的人》、《三姐妹》等戏已成为经典,其《〈日出〉导演计划》后来成为戏剧院校导演系学生的教科书。

与他合作过的北京人艺老艺术家吕恩、吕齐、金雅琴、苏民、朱旭等人,均已年迈,但仍赶来送他最后一程。曾多次与欧阳山尊合作过的苏民说:“山尊是个实实在在的人,他这人没有曲里拐弯,对人是开门见山,与他在一起工作心里踏实。晚年他主持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我是他的助手,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每逢重大节日我们都有演出,在文艺界影响很大。2007年纪念话剧百年我们演出话剧经典片断,山尊第一个上场朗读鲁迅的《过客》,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他还说,欧阳山尊现实主义的导演风格,尤其是注重观众反应让他获益匪浅,对自己以后做导演影响很大。

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十分感慨地回忆起与欧阳山尊一起排戏的日子,他说:“我22岁就和他在一起排戏,我们合作得很好。他92岁生日的时候对我说,希望能等到北京奥运会开完了再走。我说你身体很好,一定能等到。奥运开完了,他也走了,按说没有什么遗憾了,可我还是感到很难过。”

总政话剧团团长、剧作家孟冰与新版《日出》剧组送来了花篮。孟冰说,去年1月总政话剧团排新版《日出》,曾到山尊老人家中拜访。山尊老人听说要排《日出》很高兴,他表示剧本很长,可以做删改。最终他因身体原因没能看到这出新版《日出》,但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的胸怀让人敬佩不已。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季国平说,欧阳山尊作为导演艺术家,他在实践中从民族文化和民间演剧中汲取滋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又系统地、有独立见解地学习了斯担尼斯拉夫体系,形成了坚实的现实主义戏剧美学思想和导演艺术风格。他的导演风格气势磅礴、感情浓烈、节奏鲜明,充满时代激情和浓烈的生活气息。晚年他一再强调要继承中国话剧的战斗性、民族化和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老人的一生就是战斗的一生,他的去世是中国戏剧的一大损失。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如同这首《胜利进行曲》,激昂的旋律永驻人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