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增雨能降温解暑吗

2009-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霍雨佳 我有话说

伏天遇高温本是很正常的气候现象,但因为暑热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出行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所以“如何降温”就成了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人工增雨能缓解高温天气,有关部门已做好随时进行人工增雨的准备。

笔者在气象部门工作多年,亲历过不少次人工增雨作业,深知人工增雨的主要目的是缓

解农业旱情,包括人工增雨在内的“人工影响天气”这门科学目前还很不成熟。例如,人工增雨的效果如何还缺乏令人信服的数据;人工增雨工作的“投入”和“产出”到底是怎样的比例关系,也多属于“主观论述”;当然,其间也不排除某些部门和领导利用人工增雨谋求“部门利益”和“政绩工程”的可能。

媒体报道的“利用人工增雨降温解暑”,自然有其科学的地方,而且这样的报道也比较符合公众盼望凉爽天气的心理需求。但问题的关键之一是:烈日炎炎,万里无云,你能用飞机、大炮、火箭和碘化银“增”出雨水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媒体报道“人工增雨降温”时,用上了“万事俱备,只欠云彩”的词语。问题的关键之二是:如果天空布满了云彩,还会是高温晴热的天气吗?答案显然又是否定的。夏日的天空如果布满云彩,常常是低气压影响的结果,这时天气自然会转凉,常常还会有降雨的发生。既然如此,还有必要实施人工增雨降温吗?

当然,夏季的午后常有局地对流天气,但范围很小,只在天空的某一方位产生对流云层。这时,倘若实施高炮人工增雨,可能会产生雨滴,但能否降到地面却是个问题(很可能在空中就蒸发了);即便降到地面,能否降温,又是个问题(不是有“热雷雨”烧死菜苗的说法吗);即便真的使温度降低,但范围肯定很小,享受到这种“降温待遇”的人自然也很少。

综合上述,若有人问:人工增雨能降温解暑吗?答案是:有这种可能,但出现的机率和范围很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