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在京研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副司长侯万军、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研究员等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

讨会,共同研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等学术课题。

此次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举行,适逢7月22日国务院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继备受关注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的第十一大国家产业振兴规划。《规划》为我国下一个十年发展文化产业指明了战略方向、发展重点、发展模式和实施路径,彰显了文化产业作为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组成部分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上,专家们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鼓舞下,围绕如何建立中国文化产业的应对风险机制、如何保证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品牌、如何改进现有的文化产业政策与策略等多个议题,深入探讨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现实路径。专家们回顾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就中国文化产业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保持持续、稳定、高速发展的政策、策略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并共同展望了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前景。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提出,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我国文化产业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张晓明、熊澄宇、金元浦、齐勇锋、尹鸿、祁述裕、范周、顾江、王小广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