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沿海开发:江苏发展的新机遇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玲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这是继长三角开发、浦东开发等重大战略之后,江苏迎来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江苏沿海开发有多少优势,能给江苏后发展地区带来多少好处?

前不久,记者陪同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的10位教授从连云港一路南下,行程2000多公里,采访了沿海开发的三个地

级市及所辖的14个县,所见所闻,让人耳目一新。最直接的感受是,这项重大战略的实施,将改变江苏有史以来形成的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等现状,而形成一个全新的江苏,即新兴能源集聚、人口布局合理、新兴产业规模发展的新局面。

“一觉醒来多了10亩地”

江苏历来人多地少,人口密度大,由此带来发展后劲不足,而沿海开发战略将改变这一现状,通过投放大量资金,进行围海围堰,使土地成为沿海后发展地区的一个重要后发优势。江苏现有滩涂面积1143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4,而且每年还会长出3万亩的“新大陆”。南通市一位领导这样比喻:“一觉醒来多了10亩地”。在江苏土地成为硬约束的情况下,这么宽裕的土地后备资源,将是一笔十分珍贵的现实财富,更是极具诱惑力的发展空间。

广袤的滩涂资源和沿海地区优良的风力资源也为风力发电提供了条件。从连云港到盐城,再到南通,记者一路看到不少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据统计,江苏海边平均风速在2.9米-3.5米/秒之间。全年有效风能利用达3500小时以上,达到国家认定的重大开发标准。在南通如东龙源风电厂,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一台风电机每天就能带来一万元的收益!

纵观万里海疆,江苏拥有众多的潜在资源和优势,沿海三市连云港、盐城、南通则是江苏最后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规划先行”是江苏沿海开发最鲜明的特征,以《总体规划》为蓝图,三市纷纷布局,结合自身特点编制了相关开发规划。南通依托滨江临海区位优势,提出“江海联动开发”战略;盐城选择“点轴式”开发模式,以沿海高速为纵轴,沿海5县(市)各规划一个节点集中开发;连云港制定“一体两翼”新规划,在壮大连云港主体港口的同时,南北两翼迈开建设步伐,全年投入建设资金预计达40亿元。

曾经红极一时的“苏南模式”因为“村村点火、处处冒烟”而破坏了生态环境。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江苏沿海后发展地区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先发展、后治理的误区。灌云县县长尹哲强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的化工项目起步比较晚,但晚有晚的好处,我们起点可以高,污染大的企业我们坚决不要。”

沿海开发激起沿海人的精气神儿

记者一路采访,看到了沿海人身上昂扬的“精气神儿”,一股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精”是江苏人“追求完美、精益求精”。在江苏,养泥鳅的人很多,可是把泥鳅养成规模,养成产业的却屈指可数。2005年,连云港赣榆县组建了泥鳅养殖行业协会,涌现了专门的泥鳅经纪人队伍,还成立了专门的饲料提供企业,泥鳅产业分工越来越细,其中墩尚镇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泥鳅之乡”。就是这样一种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寻求突破的精神使赣榆的泥鳅养殖户走上了发家之路。

“气”是江苏人的“自信、自尊、自强”。江苏响水是该省远近闻名的“穷县”。如今,响水人凭借自己坚定的信念、“天不怕地不怕”的拼搏精神,让这个农业大县“脱了贫、致了富”。响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德智向记者介绍,早在2002年,县里就规划建成20平方公里的化工园区,到目前为止已有驻区企业66家,完成业务收入70亿元,实现税收2.1亿元,今年该化工园区将被打造成百亿园区,税收超过3.5亿元,成为沿海开发的重要增长极。

“神”是弘扬江苏人创业、创新和创优的“三创”精神。连云港的“三新”产业正是“神”的代表。作为沿海开发的排头兵,连云港人以“三新”产业为沿海开发打好了基础。在连云港已初步形成了以恒瑞、天晴、豪森为骨干企业的新医药产业群。连云港市有97个新药品种的市场覆盖面,销售额和上交利税居全国行业“头把交椅”,有36个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项目进入“国家队”。

在连云港,还有一些以化学名词为标志的新材料产业。碳纤维原本只是一些高科技人才才知道的名词,如今却成了连云港家喻户晓的材料。现在该材料已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石油化工等行业,此举不仅将我国从钢铁时代向复合材料广泛应用的时代转变推进了一步,还给连云港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连云港最后一个“新”便是以核能与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与沿海滩涂上一个个徐徐旋转的“大风车”,为沿海开发提供了“无穷动力”。截至今年6月30日,江苏田湾核电站前6个月上网销售电量56.34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上缴国税、地税等各项税费8.59亿元。

沿海地区将成为江苏经济新的增长极

专家断言:“如果说江苏‘十五’发展是靠沿江开发提速,沿海开发则是江苏乃至我国东部地区发展的新增长极。江苏省有海岸线954公里,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港口资源潜力很大。深水航道建设对江苏省新一轮经济拉动和打造港口强省至关重要。

金融危机下,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发展,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盐城市经贸委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构建盐城大风电能源基地将成为江苏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风电站的下方大片的空地则可以用来发展光辐产业,风能发电下方是太阳能电站,两者完美组合,最大程度利用了滩涂资源,而且对环境没有任何危害。据了解,目前国家已在南通、连云港、盐城等地的沿海一线部署了三峡总公司、广东核电、国电龙源等多家公司近百万千瓦风电场。

在江苏沿海地区,装备制造业也开始蓬勃发展。据盐城悦达起亚总裁邵勇介绍,悦达起亚汽车2007年12月正式投产的二期工程已形成年产45万辆的规模;在南通,已形成以中远船务、中远川崎和中远钢结构为龙头的船舶修造及配套企业集群。南通的超高压变压器、港口起重装备、船用钢结构,连云港的中海集装箱、罐式专用车、大口径直缝焊管项目开始上马。

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沿海板块――长江三角洲,江苏沿海地区再次被重新部署,赋予全新的发展诠释,必将给江苏沿海县市带来更为直接的政策导向性的重视、项目布点上的倾斜、舆论环境上的支持,江苏沿海开发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由于先天不足的因素,江苏沿海地区在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一直被视为一条短腿。随着沿海开发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江苏经济发展的版图上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