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见证“岭南派山水”新高度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马晓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见证“岭南派山水”新高度的陈金章画展,今天起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今年80岁的陈金章,1947年考入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在岭南画派大师高剑父、黎雄才、关山月的指导下学习中国画,1953年毕业于华南文艺学院绘画系本科,历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

导师、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等职。陈金章的山水画在当今岭南画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60余年艺术生涯中,他秉承岭南画派关注社会现实的优良传统,同时博采众长,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理念,到工厂、农村、部队体验生活,从中获得创作激情与灵感,因此产生了《龙腾虎跃》、《南方的森林》、《报春图》等优秀的具有典范意义的作品。陈金章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先后前往美国、加拿大、日本、东南亚展出。其作品《枣园春》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云山图》被故宫博物院收藏,《秋》被全国政协礼堂收藏。他说:“艺术是为国家贡献的,这是我最大的满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