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枚元:从优秀军官到企业掌舵人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李华敏 杨小刚 谢亚薇 我有话说

江枚元,“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广州中长康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追求卓越、永不服输,这是曾当过兵的江枚元董事长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1981年10月,他应征入伍来到广州军区某部。1983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通信工程学院。

自主择业到地方后,他应聘到一家不足20人的单一产品销售民营企

业,经过一番搏击,将一个年销售额不足3000万元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以信息系统集成、应用系统开发为主业,年产值1.8亿元的全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百强企业之一。

勇吃“螃蟹”自主择业

2002年初,在正团岗位上干了多年的他,鼓起勇气向组织递交了转业申请,是选择计划安置还是自主择业?江枚元陷入两难。当时,自主择业还是个新生事物,没有几个敢吃“螃蟹”的。不少人劝他,安置在政府机关工作有前途、有保障,自主择业风险太大。但他想:国家正大力推进信息化产业建设,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信息化产业领域商机多、潜力大,自己有专长,为何不能在商海中闯出一片天地呢?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勇敢地迈出了自主择业的步子。

这一年7月,他选择了人员不多、有发展潜力的中长康达公司,以自己的技术和转业费入股,并被公司聘任为总经理。

当时的中长康达公司只有20来个人,规模小,业务单一年营业额不足3000万元。如何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如何在高端科技领域竞争中站稳脚跟?江枚元从军队管理经验中汲取营养,从规范公司管理入手,强调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和精细化理念,严格施行团队管理、运营管理和质量管理。企业的竞争力逐渐增强,订单增加,业绩上升,客户满意度不断升高。

创造属于自己的“蓝海”

近年来,江枚元深知: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跳出硬碰硬、低廉利润的血腥“红海”,创造一片创新发展的“蓝海”。

江枚元紧紧抓住人才和技术两个关键支撑。在保持骨干员工相对稳定基础上,大力引进、吸收各类人才。几年来,公司先后完成广东省和广州市7个科技攻关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5年以上独家使用权。几年来,公司上缴国家税收累计11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