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与祖国关系的真实记述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阿不都热合曼•艾白 李维青 我有话说

在中国版图的西北部,有一块面积为166.49万平方公里的地方,这就是新疆。中国的这块领土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5600公里,占中国陆地边境线长度的四分之一。可以说,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接壤国家最多的省区。

在中华大地上,中华民族的先人在文明曙光期,就有了多元的起点,历经几千年连绵不

断的发展,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中华民族包括56个民族,所有的民族都是在不断与其他民族的融合中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况。新疆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至2007年年底,新疆境内共有53个民族成分,总人口 2095.19 万人,少数民族人口1271.27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60.68%。

在中华民族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创造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不断丰富和发展着中华文化的内涵,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向心力,各民族都为中华文化的发展进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始终没有中断、连续五千多年发展至今的文明,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深深影响了古代中国,也深深影响着当代中国。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新疆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在海上交通尚未发达的上古、中古时代,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的要冲,就成为各种文明荟萃、交流、融合之地。人类历史上东方中华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西方的希腊文明、地中海文明,北方的草原文明,都在这里汇聚、交融。新疆的这种地理特点,为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以及萨满教、祆教、道教、摩尼教等在这里的传播提供了条件,这种多元宗教文化并存的状况也体现了新疆与祖国各地的密切联系,及受东西方文明影响的广泛。在古代,新疆各民族曾经创造过西域文明的辉煌,《福乐智慧》、《玛纳斯》、《江格尔》等,以及音乐、绘画等文学艺术成就,都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璀璨瑰宝,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朱培民教授2005年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课题,2007年结题后,他就将这一研究成果,转化为学术专著《新疆与祖国关系史论》,由新疆人民出版社于2008年11月出版发行。在这部47万字的学术著作中,作者用大量的史籍、鲜活的材料,摆事实讲道理,让事实说话。把新疆历史、新疆民族、新疆文化放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中加以论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全书的主题和鲜明的论点。

朱培民教授撰写《新疆与祖国关系史论》基于两点:一是新疆地区反对民族分裂的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二是面对国内外分裂势力在新疆历史与现状的诸多问题上颠倒是非的言论与行径,自觉承担起正确阐明新疆历史与现状的责任,他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正视听。

全书紧紧围绕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把新疆地域、民族、文化说深说透。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新疆自汉朝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历来就是多民族共同聚居的地区,新疆历来就是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阅读了这部学术专著,人们会对新疆的历史和现实,有明确的认识和深刻的思考。

这部著作开拓了新疆与祖国关系研究的新视野,乌鲁木齐“7・5”事件后,更凸显了这本书的意义。书中对民族分裂势力散布的反动观点,针锋相对,有理有据地予以批驳。新疆反分裂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阅读《新疆与祖国关系史论》,有助于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坚定不移地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