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大爱叫“双拥”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福享 我有话说

66年前在革命圣地延安兴起的“双拥”运动,犹如一部爱的史诗,正在今天的中华大地上传承。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2周年,人们正通过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这个载体,感悟“双拥”的伟力,品读军爱民、民拥军的真谛。

抗日战争时期的1943年,为加强军政、军民的大团结,夺取对敌斗争的胜利,党领导开展了“双拥”运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像一座“爱之桥”,把军队和人民紧紧地连成一体,构筑了一个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新中国成立后,这一伟大创举在军队和地方都得到广泛的歌颂和弘扬。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创建模范城(县)”的形式,为“双拥”活动搭建了新的载体,注入了新的活力。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不仅高度赞扬,而且挥毫提下了“双拥模范城”和“双拥模范县”两块金匾,让全国军民受到了极大鼓舞。

“双拥”蕴藏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军爱民,向人民传播了子弟兵的深情厚意。人民是水,军队是鱼。“鱼”视“水”为父母,用对父母的敬爱来爱戴人民。为让群众早日喝上甘泉,某部团长李国安带领千余名官兵,在内蒙古荒地上不分昼夜地打拼,硬是在“找不到”水的地方,为群众打出了水井;2008年的雨雪冰冻,人民子弟兵出现在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数以万计的子弟兵奋战在一线,用手从废墟中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濒危的生命。为了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安康,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哪里有了子弟兵,哪里就有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宁。

军民之间一颗红心,思念不忘、不忍分离。民拥军,人民对子弟兵的爱是真诚的、无私的、无价的。大爱细无声,爱在灵魂处。藏族爱国拥军模范拉吉阿妈,是一位七旬老人。她的双脚在海拔4800多米的“生命禁区”行走40多年,为巡逻官兵带路,给子弟兵送酥油茶。曾记得,当人民的子弟兵被蜈蚣咬伤时,沂蒙“红嫂”听说用乳汁可以疗伤后,便不顾一切解开上衣,用自己的乳汁为战士疗伤。年轻的妈妈把“拥军”化作了“母爱”。爱得那么执着,那么坚定。这种爱是高尚的、纯粹的。

“双拥”爱为首,“鱼水”情为先。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地方搞建设,军队在护航。人民离不开军队,军队离不了人民。“双拥”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战争的岁月里,人民和军队团结一心、携手并行,有险同担、有乐同享,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典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征途中,人民和子弟兵共担风雨、共筑和谐大道,共享美好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