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得到保留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我有话说

7月27日,本版刊发了《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应受保护》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明确表示对此事密切关注,并和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7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建筑即梁思成林徽因夫妇

的故居保护问题。

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一、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以保留;二、邀请专家参与指导院落的保护方式、方法,制定具体保护措施,处理好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尽快落实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保护问题;三、梁思成1946年到1954年的居所位于清华大学内(新林院8号),不仅见证了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建的历史、新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起步,而且从这里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方案。北京市文物局将与规划、校方等共同研究,做好相关建筑的保护工作;四、要求各区县文委的普查队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继续深入调查,统筹做好四合院等传统建筑的调查保护工作,尤其是对列入建设区域的要采取保护措施。严格按照文物法和文物普查认定的相关标准做好相关建筑保护的同时,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同时欢迎社会各方对发现具有保护价值的文化遗产提供线索并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北京市文物局还表示,将继续坚持旧城整体保护的原则,对于旧城胡同四合院提出严格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划及修缮、改善、疏散的原则进行保护修缮。

文章刊发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孔繁峙表示,作为历史名城,老北京是要整体保护的,四合院保护是其中的重要部分。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北京名城整体保护规划》,目前,北京划出了33片约20平方公里的历史街区。北京市政府连续两年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北京四合院的保护维修。我们的工作也不仅仅是保护名人故居,还有老字号,也包括那些不是名人故居但有价值的传统建筑。

孔繁峙特别强调:“在历史名城保护区域内不再拆除一处四合院,不再建筑一栋新楼是我们文物人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