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允许热比娅窜访发出的是什么信息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给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发放赴日签证。尽管日本官房长官河本健夫称“热比娅是应日本民间邀请来访,而非政府间的问题”,但热比娅7月28日窜访日本,一下飞机就抹黑中国政府,清楚地表明日本政府“执意允许”的恰恰是反华分裂活动。

舆论认为,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损害了中日两国

在各个领域的共同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和包括日本民众在内的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士的感情。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对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深感不安和震惊。分析家们指出,尽管从表面看来,热比娅的分裂活动并未得到日本政府的明确支持,但他们在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刚刚过去不久便为事件幕后策划者发放入境签证,无疑是对热比娅分裂活动的纵容,反映出日本政府对进一步深化中日关系缺乏诚意,对如何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缺乏认识。

日本官方应当清楚,在这个时候允许热比娅访日实际上是发出了这样的信息,即日本政府支持热比娅们所从事的分裂中国的活动。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日本政府给企图分裂中国的分裂主义分子提供方便,为其分裂活动大开绿灯,实际上就是在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此外,日本政府对待热比娅的态度也反映出日本政府对暴力恐怖势力采取双重标准。分析家们指出,日本政府暧昧的反恐政策不仅会伤害日本国内的安全与稳定,而且会对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一些从事国际战略研究的观察家指出,某些日本政客近年来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缺乏“思想准备”,心理失去平衡,他们很想通过某些手段遏制或限制中国的发展,于是热比娅之流便成了他们可用来弱化、遏止中国的工具,成了他们企图牵制中国的筹码。实际上这是一种早已过时、早就应该抛弃的冷战思维,这种思维方式的结果是损人不利己。

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的战略目标符合中日两国的现实和长远利益,是中日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中日两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两国间的经贸合作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近年来中日关系经过一段低迷后开始回暖,在多个领域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本应珍惜两国关系中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谨慎态度,而不是相反。

事实上,近两年来中日关系发展顺利并展现出巨大的发展前景。中日两国在加强战略合作、建立地区共同基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共识和成果。日本政府不应在中日关系顺利发展的情况下,做出损害这种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事情。日本政府应当认清热比娅之流进行暴力和恐怖活动的本质,对自己向他们提供同情和支持的行为进行“足够深度的反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