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发每位学生的潜能

2009-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汤建驰 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随着各地中考成绩的揭晓,总有一些考试失利的孩子陷入迷茫,他们要面对人生的第一次失败。在翠竹青青的浙江省安吉县有这样一所学校:当中考失利的学生带着人生第一次失败的打击来到这里后,它让学生重新找回了信心。

这所学校就是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校长汤有祥说:“最聪明与

不聪明之间的距离其实并不远,我们成功之道是: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尊重学生人格,发展学生个性。”

用教育改变学生的人生

1984年,安吉县85%的初中毕业生在升学考试中落榜。

一天晚上,几位落榜生家长叩开了中学数学教师汤有祥的家门:“有这么多学生没地方读书,你活动能力强,办一所高中吧!”“汤老师,你是农民出身,你最了解我们的心思!”……

那晚,汤有祥怎么也睡不着,眼前晃动的是学生和家长们渴望的神情,耳边回响的是一声声“要读书”的求学声……他冒出了一个大胆念头:为这些失学的孩子办一所学校,用教育去改变失学孩子的人生之路。

然而办学谈何容易!校舍、师资……这需要以万为单位的巨资才能解决,而最大的困难是还未听到私人办学的先例,国家的政策允许吗?汤有祥决定冒险一试。征得妻子同意之后,他决定把省吃俭用积下打算建新房的钱用于办学。那一夜,夫妻俩共同商量直至深夜。汤有祥没有一点儿睡意,干脆披衣而起,草拟了一份办学报告。

县教育局很快批准了这份申请报告。

上墅私立高中从挂牌的第一天起,就向中考落榜生敞开大门。办学初期,汤有祥将杭嘉湖地区退休的名师,作为自己聘用的首选。他用自己的诚意打动着每一位前来执教的教师,一次上门不行,他就二次、三次上门……为了聘请杭州七中一位退休物理教师,他先后7次登门拜访。外地教师来上墅前都有一些犹豫和顾虑,但是来到这儿后,尽管粗茶淡饭,条件艰苦,但往往舍不得走了。因为,在这里他们得到的是汤有祥的一份发自内心的真诚。

1992年,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汤有祥决定将学校搬出山沟沟,扩大办学规模。1995年,上墅在县城一块78亩的荒滩上建造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新校舍。新校搬迁后,在校学生从500人发展到2000余人,学校成为以职业高中为主体的综合性高中,上了一个新台阶。2002年,投资1.5亿元创办的浙江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建成开学,上墅步入了融普高、职高、高职为一体的集团化办学道路。

在学校的精心教育下,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他们突然觉得自己并不是“一考定终身的失败者”。来自杭州的谢?虹在学习期间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鼓励下,她很快重拾信心,在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里刻苦攻读,于2002年夏天顺利毕业。经由上墅私中推荐,谢?虹到日本明治大学留学,2008年本科毕业后,她接着报考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研究生又获成功。

率先取消评选“三好生”

汤有祥常说:“抛弃一名后进生,对一所学校而言,只是千分之一或几千分之一的损失;而对一个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损失。”出于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他在1998年提出了“教育要使人人成功,不能培养失败者”的教育理念,实施旨在促使“人人成功”的成功教育。为了探索一种促进每个学生成功发展的激励机制,他又大胆提出取消评选“三好学生”,全面改革学生评价模式。

学校要求全校学生确立“学会做人、学会读书、学会办事、学会健身”的“四会”目标,努力做到“道德自尊、学习自强、纪律自管、生活自理”的“四自”要求,积极参与“校风监督员、宣传报道员、学习咨询员、志愿服务员”的“四员”活动,初步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生评价模式,促进了学生的成功发展。班级、学校平时记载和表扬好人好事,把学生的点滴进步、细微提高都看作是成功的萌芽而给予肯定。

此外,学校运用各种激励机制,从不同角度充分展示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评出一批好学生。学期结束前,在自我鉴定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80%的学生被评为不同层级、不同方面的积极分子,学校向家长寄发喜报,促进了学生主动、活泼地全面发展。这一评价模式,让最广大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上墅私立高中率先取消评选“三好学生”的改革,很快受到全国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一学生评价模式受到全国不少教师和专家的高度赞扬。

外语教学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

以外语特色著称的上墅私立高中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重在培养学生的谋生能力。1993年以来,学校先后开设日语、英语、双外语专业,2002年秋之后又开设了德语和韩语专业。日语专业是全校人数最多的外语类专业,招生人数逐年扩大。学校现有从日本、欧美国家引进的外籍教师十多人,由外籍教师教会话,学生均有机会学到最纯正的口语。

以外语特色为龙头,确保毕业生的“就业、升学、出国留学”三种去向,是学校对毕业生出路的郑重承诺。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满足于拿到中职学历就急于求职,而是取得大学文凭后再求职就业。从2000年开始,上墅私立高中在推荐毕业学生就业的同时,还组织要求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在三年级进行复习,参加高职考试。这些年来,参加高职考试的毕业生逐年增多,上线率逐年提高。2003年,英语专业毕业生孔立萍参加外贸类高职考试,荣获全省第一名,另有4人进入全省前10名。

除参加高职考试外,英语、日语专业每年还有不少毕业生参加专业对口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或成人高考,这是取得大学文凭的又一途径。为了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学校在原有基础上,横向联合办学,纵向发展高职,使中职和高职接轨,形成融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为一体的教育集团。中职毕业生可以直升专修学院,也可推荐就读其他高等院校。除了就业、升学以外,每年还有不少日语、英语专业毕业生去日本、新加坡、新西兰、荷兰等国家留学。来自杭州的女生陈菁2005年毅然放弃读重点高中的机会,进入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双外语班(英语+日语)就读。她用4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大专6年的课程,并且顺利通过了相当于日语专业本科毕业水平的日语国际一级考试,并拿到了日语国际一级证书。特别是2007年10月,直接进入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自考班后,她主攻日语,期间,要修完10门自考课程。不到两年时间,她已经通过了8门课程的考试,成绩都很优秀,其中“基础日语”得了99分(满分100分),“日语阅读”得了96分(满分100分),这两门考分都列全省第一。陈菁不仅日语成绩优秀,英语也通过了4级考试。目前她已决定去日本留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